西班牙考古学家研究发现新石器时期的狩猎活动很可能是远古人类社群的支柱性活动(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报(闫勇/编译):西班牙赫罗纳地区拉·德拉加(La Draga)出土了一批新石器时期紫杉木弓,这些弓已有7200年历史,是迄今欧洲发现的最古老的同种类的弓。近日,西班牙考古学家研究发现,新石器时期的狩猎活动很可能是远古人类社群的支柱性活动,具有促进社会凝聚和人际交往的作用。

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学者哈维尔·特拉德斯(Xavier Terradas)说:“通过对考古现场丰富的狩猎工具和少量的野生动物遗骸的对比,我们认为,当时人们发展和改进狩猎工具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获得更多食物和营养,新石器时期的狩猎活动很可能在社群中具有重要的社会功能。对于身体力行从事狩猎的人们来说,这项活动可以使其获得社会声望。”

人们在狩猎中获得的声望可能与猎物种类有关。巴塞罗那大学拉奎尔·皮克(Raquel Piqué)说:“可供集体分配的大型猎物至关重要,尽管有时它们可能只是一种时令性或零星的狩猎资源。”学者认为,在拉·德拉加出土的弓对于评估新石器时期的经济分工以及经济活动的本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