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维儿童体内的有害细菌促使了营养不良的产生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研究人员找到了在营养不良的马拉维婴儿肠道中的致病菌,从而解释了饮食、肠道菌群及宿主免疫系统是如何相互作用以产生儿童严重的营养不良。人类的肠道中生活着大约100万亿个微生物,它们帮助消化食物并产生必需的维生素。被分泌到消化道内的被称作免疫球蛋白A((IgA)的抗体可调控该微生物生态系统,同时也保护宿主免受有害细菌的伤害。

为了更好地了解微生物如何促成恶性营养不良症(一种严重形式的营养不良),Andrew Kau和同事将马拉维同卵双胞胎的粪便菌群移植到一种健康的无菌小鼠及另外一种有恶性营养不良症的无菌小鼠体内,它们所喂养的或是一种正常饮食或是一种营养含量低的马拉维饮食。用一种研究人员称之为BugFACS(FACS是荧光激活细胞分类术的缩写)的可分析单个细胞的方法,他们找到了可激活某种免疫反应并与IgA结合的肠道微生物。他们发现,在携带来自营养不良双胞胎微生物菌群的喂养不足的小鼠体内,数量最丰富的细菌(肠杆菌科成员)驱使了肠道疾病的产生。与带有健康肠道微生物组的对等小鼠相比,这些小鼠有着不良的健康状况及快速的体重下降,而这可通过一种有营养的膳食而得到预防。

这些结果提示,不良的饮食与一种由肠杆菌科为主导的肠道微生物群的组合促使了某些类型的儿童严重营养不良,它能帮助对该疾病的直接诊断和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