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小甲虫也会靠给腹部充气来呼吸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为了弥补其庞大的身躯带来的不便,大多数大型昆虫发展出了一种特殊的呼吸方式:他们像肚皮舞娘那样张驰腹部来排出二氧化碳,同时将氧气经由气管套管送入其余的细胞。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科学家们以为只有大型或特别活跃的昆虫才会采取这种主动呼吸的方式。

现在,研究人员发现,伪步行虫(Zophobas morio,上图)的小蛹也会同样的腹部张驰法。但这是为了帮助呼吸吗?为了找到答案,研究人员用高功率X射线成像技术来观察昆虫呼吸导管何时萎陷——主动呼吸的一个明确现象。他们还测量了腹部泵气和体外气体交换的速率,以及血淋巴(血)压。正如预想的那样,腹部泵气导致血压升高、气管萎陷、二氧化碳排出——换言之就是呼吸。但蛹张驰腹部的情况中只有37%是因为呼吸,研究团队在本月的Biology Letters上报告说。

其他情况下并没有出现气管萎陷或气体交换,这让研究人员相信“充气术”可能还有其他功能——主流的看法各种各样,有的说是帮助体内气体混合,有的说是促进血液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