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能熬过第六次生物大灭绝吗?

以全球的数量来看,狮子已被列为易危物种,而在它们部分的分布区域中,更已严重濒临灭绝。栖地消失、猎物减少,以及和人类的正面冲突,都是原因。 Photograph by Michael Nichols,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Nadia Drake 编译:苏睿哲):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物种正以惊人的速度在消失。作家伊莉莎白‧科尔伯特指出,这已引发对人类能否幸存的质疑。

过去的5亿年,地球上的生物有五次几乎全数灭绝——原因诸如气候变迁、一次严酷的冰河时期、火山,以及6500万年前撞进墨西哥湾的那颗太空陨石,导致恐龙和一大群其他物种的灭绝。这些事件是已知的五次大灭绝,而所有的迹象都显示,我们现在即将面临第六次大灭绝。

不过这一次,我们不能怪东怪西,只能怪自己。根据上周刊登在《科学前缘》(Science Advances)的一项研究指出,目前的物种灭绝速度,可能比正常速度高了上百倍——而那还只是计入最为人熟知的动物而已。地球的海洋和森林,住有数不清的物种,其中有许多物种可能在我们开始认识它们之前就会消失。

记者伊莉莎白‧科尔伯特的书《第六次大灭绝》(The Sixth Extinction)获得今年普立兹非小说奖。我们和她谈到,这些新发现可能透露了哪些关于地球生物未来的讯息。我们是否有机会能给这场大规模的物种灭绝踩煞车?人类是否注定要成为自己忽视环境的受害者?

引发许多讨论的这项新研究估计,多达四分之三的物种,在经过几代人类之后,就可能灭绝。这听来是令人不敢置信的警钟。

是的。那项研究仔细研究了最常被研究的动物族群。他们把范围限缩在脊椎动物——例如哺乳类、鸟类、爬虫类和两栖类——然后说,好,我们来看看实际发生的状况。他们证明了惊人的事实,灭绝的速度在1500年时已经提高相当多,而且情况只有愈来愈糟。

那是非常高的数字,而人类变得有点习以为常。 10年、20年前出生的小孩,他们一辈子都看着这些数字长大。他们不会真地觉得,好,那真是超乎想像的异常。

人们一直在争辩,我们是否真地正身处第六次大灭绝的痛苦中。你的看法如何?

说实话,那是我认为我们放错重点的争辩之一。等我们找到那个问题的确切答案时,可能地球上有四分之三的物种已经消失了。我们真的不希望走到可以明确回答这个问题的那一步。

不容质疑的明显事实是,我们身处在一个灭绝速度非常、非常快的时代,像是会在大灭绝中看到的那种速度,虽然一次大灭绝可能要数千年才会完成。

有没有哪些栖地或物种——或是哪些动物族群,你认为会因为正在发生的变迁而特别容易受害?

因为数个原因,岛屿动物极易遭到灭绝的危险。它们容易一直遭到隔绝。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之一,是消除以前造成岛屿物种被隔离的壁垒。纽西兰一直没有陆上哺乳动物。在没有这些捕食者的环境下演化成的物种,异常易危。纽西兰已有数量庞大的鸟类消失了,而幸存的种类有许多深陷困境。

因此,那些长久以来被隔绝的地方,非常脆弱。分布范围非常有限的物种、只在世界上某个地方才有的物种,那些相当易危。它们无处可去,万一它们的栖地被破坏了,它们就会消失。

这次事件中,人为​​的因素——事实上,我们显然要为第六次大灭绝负责——哪些最能证明我们牵涉其中?

我们要为现在所见的灭绝速度升高负责,这一点没什么好争辩的。我们已知过去的100年间发生的物种灭绝,很少——如果有的话——不是因为人类活动而造成的。我从来没有听过​​有人争辩说:「喔,灭绝速度,那只是一种自然现象,不管有没有人类都会发生。」要争辩这点,是几乎不可能的事。

如果我们正扣下扳机,那么我们在枪里装了什么弹药?

关于这件事,已有数以千计的科学文章写过。我们进行狩猎、引进外来物种。我们正在改变气候,以地质学标准来看,是非常、非常快速地改变着。我们正改变全球海洋的化学性质。我们正改变地表。我们砍伐森林,种植单一农作物,这对许多物种来说都不好。我们滥捕鱼类。清单可以一直一直列下去。子弹并不缺。我们现在有很大的军火库。

我们还有可能减缓物种的消失吗?

我们刚刚讨论过的所有正在改变地球的事——每一件,我都能指出有像图书馆藏书量那么多的报告,提出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的建议。就以海洋中的死亡区当作一个小小的例子。我们可以改变所有施肥的计画内容。我们在美国中西部的农田洒下氮肥,肥料会流入密西西比河、进入墨西哥湾,进而造成海中的死亡区。

根本的问题是,73亿——再来是80亿、90亿的人口,能不能和那些现在还存在的物种一起住在这个星球上?或者,我们是否处于碰撞航线上,某种程度上是因为我们消耗了大量资源,而那也是其他物种需要的?我无法回答那样的问题。

另外五次大灭绝,地球花了多少时间才复原?

要达到之前的生物多样性,似乎花了数百万年。

所以有可能从现在开始,人类可能是住在一个某种程度上正从大灭绝中复原的世界,如果现在不是处于大灭绝之中的话。

是的。如果给脊椎动物(人类是另一种脊椎物种)100万的平均寿命,假设人类是在这100万年中的20万岁,然后加速大灭绝——抛开人类是否会变成本身大灭绝的牺牲者不谈——你不能期待地球恢复过来的时候,相同的物种还会存在。

你刚才提到的问题很有意思——人类是否会变成他们大灭绝的牺牲者?

我不想说人类无法在失去许多的物种之后还能幸存。我们已经证明事实上是可以的。我们的适应力很强。但我认为关键是,我们不会想知道是否真能如此。

这里出现两个问题:一个是,好,就因为人类在失去某个数量的物种后幸存下来了,未来是否也能如此?或者,我们终会危及维持人类生存的系统?那是非常重大且严肃的问题。

然后是另一个问题。就算我们真能活下来,那是我们想住的世界吗?那是我们希望未来的世代居住的世界吗?那是个不一样的问题。但是这两个问题都必须认真看待。我会说这些问题再严重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