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正处于第六次物种大灭绝 科学家争分夺秒分类整理尚存的1100万个物种

地球正处于第六次物种大灭绝,科学家争分夺秒分类整理尚存的1100万个物种(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参考消息网:外媒称,地球目前正处于第六次物种大灭绝过程中。最近一次的此类事件是在6600万年前由一颗小行星引起,它灭绝了恐龙和几乎其他所有生物。因此科学家们正在争分夺秒的分类整理据估计迄今尚存的1100万个物种。到目前为止只有200万个被科学家们整理出来。研究人员担心,很多物种可能会来不及获得名字就消失了。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30日报道,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植物园中有一个实地项目,目标非常宏伟。

史密森学会资深研究科学家维基·芳克(Vicki funk)说:“我们打算在两年内整理出一半的植物样本,细分到‘属’一级。”

它是全球基因组倡议的一部分。它是一个浩大的工程,维基·芳克说,这里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她说:“你环顾四周,会看到世界各地的各种植物。”

今天,17个国家的36家合作机构共同采用的一个处理过程进行了试运行。植物片段包裹硅胶,放进液氮中压入标本册,放在博物馆的干燥标本集里。

芬克说:“植物被放在瓦楞纸板之间,纸板有小孔,解除压力后我们把它放进烘干机吹热空气,一夜过后它就会变成一个美丽的标本。”

所有的样品与一个庞大的数据库相链接。冰冻的标本会送往史密森学会的基因实验室进行遗传分析。

该项目的目标是在5年内收集1万种动植物的“科”一级样本和其中一半的“属”一级样本。

史密森基因实验室主管乔纳森·科丁顿说:“仅仅在我们基因库中,我们要处理的就有超过2000个科和1.2万个属。”

他所说的那个基因库,位于华盛顿的另一个地方,是全世界同类设施中最大的。

科丁顿说:“我们想做的是整理它们,并找出均匀分布在各物种间的许多信息,从细菌到人类。”

这意味着横跨多学科的许多科学研究可以最终完成。

大学实习生克里斯滕·凡·奈斯特说:“我们现在做的是非常重要的事,不止是为我们现在所用,更为了子孙后代。”

科学家们将利用大量的采集样本来确定物种,解决生态问题,监测气候变化的影响,寻找治疗疾病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