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睡觉时眼睛快速转是因为眼睛在看梦中的场景变换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人在睡梦中眼睛会快速转动(REM,rapid eye movement) 。这是为什么呢?英国最新一期《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刊出的一篇研究报告说,这是因为眼睛在看梦中的场景变换,就跟清醒时一样。

研究人员在19名耐药性癫痫患者大脑中植入电极,记录大脑内侧颞叶神经元的电活动,最多记录了两周。内侧颞叶是视觉感知和记忆的桥梁,记录其神经元电活动可以帮助研究人员一窥患者梦境。

报告主要作者之一、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的神经科学家尼尔( Dr Yuval Nir)说,先前研究显示,当人们看到熟悉的人或场景,或者闭上眼睛想像熟悉的人或场景时,内侧颞叶神经元会变得活跃。

而在这项研究中,患者在快速眼动(REM)睡眠阶段内侧颞叶神经元的反应,让研究人员感到意外。尼尔说:「处于快速眼动睡眠中的患者每次转动眼球,内侧颞叶的大脑细胞会突然活跃。这种脑电波活动(electrical brain activity)模式很像人们清醒时看到新事物时的反应。」

研究人员认为,睡眠中的快速眼动反映了大脑遇见梦境新场景的瞬间,也就是说,清醒时的视觉体验机制,在睡梦中同样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