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集体自杀之谜的新见解

美国海边的居民实实在在地看到了英美电影导演阿尔弗雷德?希契科克在《群鸟》电影中所展现的一幕:空中的飞鸟简直是都发疯了,它们冲进家中,撞击电线,在窗玻璃上撞死,攻击行人,许多鸟抛尸在大街上……类似的场景如果说不是每年都有,那也是几年出现那么一次,而且不仅仅是美国,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屡见不鲜。

为什么鸟类会出现集体自杀的情况?俄罗斯《总结》杂志最近发表了科学家的研究报告称,海洋里有些藻类带有毒性,虾蟹和小虾吃了它们便把毒素堆积在体内,可羽族吃了这些虾蟹和小虾便中了毒,这种毒还是一种能使神经中毒、记忆丧失的毒素,结果便使中毒羽族做出一些丧失理智的举动。

大自然难解之谜

对科学家来说,飞鸟的集体自杀是大自然的一个难解之谜。

当今一个通行的说法是:鸟类之所以会集体自杀,主要是因为地球磁极的移动使它们看不准定向标,因为它们基本上都是照定向标来确定自己飞往温暖国度和返回的方向。有些鸟类学家倾向于把鸟类的集体死亡说成是偶发事件。比如说,像今年出现暖秋的情况下,不少飞禽都不急于飞往南方,它们在家乡也过得不错,不愁吃,也不冷。可后来天气突然变冷,于是才开始大批迁徙。在这匆匆忙忙的飞行过程中,由于在相对自己生物钟的北方待的时间过长,难免有些张皇失措,于是发生集体性的精神变态。

是死亡链在作祟?

在通过对美国沿海水域的生态环境进行研究之后,又出现了一种新的说法。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海洋研究所的拉斐尔库杰拉教授对Pseudo-nitzschia australis藻类进行了研究,该藻类在一定的条件下会变得带有毒性,分泌出一种能使记忆丧失的毒素。这位美国人记起来了,希契科克拍摄的惊险影片的主人公基本上都是海鸟,他因此便得出一种假设,毒素一旦进入动物体内,便会使它们做出一些反常的举动来。

俄罗斯南北极研究所科研人员、鸟类学家玛丽娅加夫里洛也确信,毒素是通过消化链进入飞鸟的体内。也就是说,虾蟹以藻类为食,这些虾蟹然后又被软体动物和小虾吃掉,后两者后来又成为鸟类的食物。

再说这不是什么普通的毒素,而是一种能毒害神经的毒素,它首先会伤害神经系统。据玛丽娅加夫里洛说,其中毒后果同鸟类丧失理智后的举止一模一样,其中就有行为失常和在空间迷失方向等等表现。

藻类毒性来自何处?

俄罗斯科学院希尔绍夫海洋学研究所生态学和浮游生物分布实验室主任米哈伊尔?弗林特对此有他的看法。他认为现在只知道一些细胞内经常含有毒素的藻类,但这种藻类非常少见。除了它们之外,海洋中还有浮游植物,它们只在特定条件下带有毒性,其中就有臭名昭著的Pseudo-nitschia。然而科学家至今还弄不明白,藻类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分泌毒物。

很可能拉斐尔?库杰拉正是解开了这个谜团。他在藻类带有毒性的时候对美国蒙特雷和圣弗朗西斯科湾的水质进行了研究,发现含有大量的碳酰胺,也就是普通的尿素。后来在做实验时,他和同事们发现正是受到污染的水成为浮游植物携带毒性的元凶,装在盛满污水的试管中的藻类Pseudo-nitzschia改变了自己的属性,一下子变得有了毒。其结果是,当人们在海水里冲洗生产废料时,也就改变了水环境的成分,使原先无毒的藻类发生了变异,最终使鸟类、海洋动物和人深受其害。

来源: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