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的鳗鱼迁徙首次绘制成地图

美洲鳗稚鱼在玻璃盘中扭动。新研究显示,这种鱼能够迁徙超过1600公里,进入开放性海域产卵。 Photograph by Heather Perry,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son Bittel 编译:苏睿哲):科学家利用卫星标识器追踪美洲鳗到一个开放性海洋产卵区——这是科学上的第一次。

科学家知道,美洲鳗成鱼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内陆或是靠近岸边,因为千百年来,它们就是在这些地方被人捕获的。而我们知道这种鱼在开放性海域产卵,因为我们可以在那儿找到它们微小、透明的鳗苗。然而尽管搜寻数十年,美洲鳗在它们成鱼的栖地和祖传的产卵区之间横越数百英里的迁徙,从来没有被目击过。

确切地说,是到目前为止。

一组加拿大的科学家利用卫星标识器追踪一条母成鳗,从新斯科细亚省的海岸到位于北大西洋中部的藻海的北部限界——这趟旅程超过2400公里。这个团队在10月27日的《自然通信》期刊发表他们的成果。

「这相当令人振奋,」朱利安.多德森说,他是魁北克市拉瓦尔大学的生物学家,也是这项新研究的共同作者。 「我们即将首次一窥其中究竟。」

在过去数十年内,美洲鳗的数量大幅减少,国际自然保育联盟于是将这种动物列入濒绝物种的类别。多德森说,所以我们更有理由趁着还能够做到的时候,多了解鳗的生殖。

捉摸不定

发育成熟的鳗,也称作梅氏锥体糯鳗,大半生都在淡水栖地,例如北美五大湖和半咸水河口——河水与海洋的过渡带。这种动物属于夜行性,出没于墨西哥湾到加拿大圣劳伦斯河的河床底部与岩石之间。在回到开放海域产卵之前,它们可以活到二十年之久。而那就是它们最后的活动——它们不久后就会死亡。

至少,科学家是这么认为的。但是美洲鳗已经证明,维持标识器不掉落极为困难。研究人员用来追踪鳗鱼动向的卫星标识器,在它们溜过泥土和岩石时,可能会过早脱落。在鳗抵达它的繁殖场之前,它们也可能发生故障并突然失灵。

虽然美洲鳗可以长到1.2公尺长,它们仍是许多开放海域捕食者的美味点心。

先前从鳗鱼的卫星标识器利用温度和深度测量的研究显示,有时它们的下场是被吞入在圣劳伦斯湾频繁出没的鲨鱼的肚子里,多德森说。这些发现使得多德森的团队开始在不同地点释放他们装了标识器的鳗鱼,远离鲨鱼的猎区。 「我们不想把非常昂贵的卫星标识器继续喂给鼠鲨,」多德森说。

另一块拼图

终于,经过多年努力,研究人员最近从一只母鳗鱼——编号28号的鳗,取得资料;它从新斯科细亚省一路来到藻海的北部边缘。

根据第28号鳗的标识器,它每天游49公里才完成这趟旅程。深度测量结果显示——或许是为了避开捕食者——它在白天时潜入更深的海域,有时深达699公尺以上。这样的深潜或许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到目前为止,从来没有人看过往产卵区途中的鳗。

在海中45天之后,第28号鳗的标识器弹落并开始将它的GPS座标、深度、水温与盐度,以及其他资料,发送上传到卫星。多德森说,这或许是标识器过早脱落的例子,因为它被设计成可以附着长达五个月。又或者,这是暗示第28号鳗遭到了捕食者攻击。

尽管第28号鳗抵达繁殖场的心脏地带前,它的标识器就分离了,美洲鳗专家史帝芬.谢巴德还是称赞研究人员的成功;之前类似的研究一直受到标识器过早脱离或是失败率极高的阻碍。 「这项研究促进对梅氏锥体糯鳗海中迁徙的认知,」谢巴德说;他是美国鱼类暨野生动物署的生物学家,也是这个机构针对此物种所作的近期状态评论的共同作者。

至于第28号鳗的下落,多德森仍持乐观态度。

「它是否存活、成功迁徙,或是遭遇了什么事,我们不清楚,」多德森说,「但我宁愿认为它熬了下来,终于抵达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