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经高温加热后食用 会引致癌症、心脏病甚至认知障碍症

高温加热植物油,会释放有毒化合物,影响健康。

一碟用这些油炸的炸鱼薯条,所含的醛类化合物已严重超标。

(神秘的地球报道)大家普遍相信,进食植物油如粟米油和葵花籽油,比起动物油如猪油较健康。惟有英国专家研究发现,错误使用植物油,分分钟会释放更多有毒化合物,令人容易患上癌症或其他疾病。

英国德蒙特福特大学(De Montfort University)的教授格里特维德,对不同的油进行测试,发现粟米油和葵花籽油经高温加热后,会释放大量醛类化合物(aldehyde),摄取过量有机会引致癌症、心脏病甚至认知障碍症(前名老人痴呆症)。

格里特维德举例,一碟用这些油炸的炸鱼薯条所含的醛类化合物,比起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日摄取量,超标100至200倍。他又谓,这些油本身的确是有益健康,惟在高温下会出现化学反应而产生有毒化合物,因此大家应尽量少吃油炸食品。

另外,牛津大学神经科学荣休教授斯坦(John Stein)表示,人类脑部所需的是奥米加3脂肪酸(omega 3 acids),惟现代人进食太多植物油,当中的奥米加6脂肪酸(omega 6 acids)会取代前者,因此近年精神健康问题和诵读困难症等其他问题的个案数字上升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