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究发现树熊连树皮都会吃

研究人员先在尤加利树上发现咬痕(左图),细查下原来是树熊咬食所致(右图)。

镜头拍到两只树熊攀到树上啃树皮

(神秘的地球报道)树熊攀附树上细嚼树叶,仿佛已成其可爱形象的象征。惟澳洲新南威尔士省一个政府部门研究显示,该省南部一种树熊,原来不独以尤加利叶作食粮,就连树皮都会吃,令研究人员大为吃惊,并引为对树熊食粮的突破性研究。

澳洲树熊数量近年持续下跌,估计全国数量少于10万只,引起政府的关注。新南威尔士省的环境及文化部门,早前联合澳洲国家大学进行研究,从树熊的食物尤加利叶入手,考查澳洲东部的尤加利树分布,借以探讨树叶的质素,是否与树熊数量下跌有关。

研究出乎一众调查人员所料。他们先在首都坎培拉一带的尤加利树上,发现树干有被咬噬的痕迹,其初时以为可能是一众鸟类,如葵花鹦鹉啄食所致,因此在树木的周围安装镜头拍摄。结果他们发现“意外收获”,一对树熊竟在夜里攀上树干,吃树皮吃得津津有味。

对于树熊何以吃树皮,濒危物种调查员艾伦(Chris Allen)指,它们相信是想摄取树皮中一种矿物养分,作为尤加利叶以外的补充剂。研究人员更推论,在该省树熊数量不住下跌的背景下,那里是少有树熊繁殖蓬勃的地方,指关键是可能与它们进食树皮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