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高亮高温的沃尔夫-拉叶星和大质量OB型星组成的双星系统会产生强烈的星风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科学家小组发现由高亮高温的沃尔夫-拉叶星和大质量(几十个太阳质量)OB型星组成的双星系统会产生强烈的星风。恒星风交汇可能会造成强烈的光子放射,光子的能量超过了百兆电子伏特。很久以来,这一现象一直被视为y射线的一种可能来源。天文学家们对著名的海山二天体进行了四个多世纪的观测;1834年,海山二星的一颗行星发生了爆炸,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了天空中最亮的恒星,在此之后,对它的观测更为集中;但y射线仅被发现过一次。

海山二星距离地球7500到8000光年,这一距离在宇宙尺度上相对较近。其一颗恒星的质量为太阳质量的120倍,另一颗恒星的质量介于30倍到80倍之间;它们的光芒比我们的太阳强烈百万倍。如果它们距离地球十个秒差距(大约为30光年),那么它们将仅和月亮一样明亮,而假如太阳位于同样的距离位置,地球上人们用肉眼无法看到它的光芒。自然而然,海山二星成为了首要研究对象;终于,在七年前,科学家们在该系统中发现了高能射线。

然而,仅凭一个例子不足以证明双星模型能够发射高能射线,此类研究仍在继续,但结果却有些微妙。研究人员Maxim Pshirkov表示,近来的演算证实,类似于海山二星的恒星系统少得惊人,一个星系中也许至多只存在一个这样的系统。2013年,一个由美国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公布了七个拥有沃尔夫-拉叶星的天体系统,它们属于很可能产生伽玛射线的恒星系统。该研究仅仅进行了两年时间的观察,数据不足,因此,它只能给用于设立HE射线的上限。

研究人员Maxim使用的是费米伽马射线空间望远镜,这是一种大天区望远镜,进行为期七年的观测数据,并发现天社一作为y射线的来源,数据分析结果可以很明确指出其伽玛射线来源。天社一系统的两颗恒星质量分别是太阳质量的30倍和10倍,它们之间的距离与日地距离相近。该系统星风的速度超过每秒一千千米时,微粒的速度剧增,必然导致高能量光子放射,从而被费米伽马射线空间望远镜发现。

科学家认为,银道面本身就是y射线的来源,因此在银道面寻找类似的射线源更加复杂。正因为天社一系统位于银道面之上,与地球距离相对较近,这一发现才有了产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