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研新化合物 男性口服避孕药可望面世

新化合物可抑制精子游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距离男士口服避孕药面世再近一步?英国有科学家日前发表研究,指设计出一种能使精子停止游动的化合物,从而令精子不能跟卵子结合,或有助研发男士专用的口服避孕药或避孕喷雾。专家称相关化合物仍在研究当中,预计短期内可作动物测试,五年后或能在市场上看到男士口服避孕药。

科学家解释,该化合物由可穿越细胞的肽组成,可以影响人类细胞的运作,科学家在实验室合成出可抑制精子游动的肽。当该化合物进入人体后,会渗入精子之中,从而抑制精子的尾巴摆动,令其暂时不能游动,故此精子便不能游向卵子跟其结合。

研究员指,该化合物的效力只会维持数日,故此使用该化合物的男士只会“暂时不育”。研究员称,男士只要在房事前数分钟使用该化合物,药力便会迅即生效。惟该报告未有提到该化合物会否对身体有副作用。

团队其中一名专家霍夫尔(Howl)指,他们期望可在两至三年内作动物测试,并谓最快可在2021年前在市场上推出相关产品。霍夫尔又指,最终能否研发出男士避孕药,现时还是言之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