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早更新世龙骨洞遗址旧石器的最新研究进展

龙骨洞遗址不同发掘剖面的地层对比及古地磁年代结果(李浩供图)

龙骨洞遗址发现的古人类牙齿化石(刘武供图)

龙骨洞遗址发掘出土的石片(李浩供图)

龙骨洞遗址发掘出土的石核和石片(李浩供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早期人类的起源和演化是与现代人起源、农业起源和国家文明的起源并列的重大考古学问题。但是由于早期阶段考古材料(古人类化石、旧石器等)的稀缺,相关方面的研究进展较为缓慢。近日,《中国科学:地球科学》(SCIENCE CHINA:Earth Sciences)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浩、李超荣和南非金山大学Kathleen Kuman关于湖北龙骨洞遗址石制品的最新研究进展。结果表明,龙骨洞遗址是一处含古人类化石和石制品、地层关系明确的华南早更新世洞穴遗址。石制品反映的技术特征类似于非洲的奥杜威技术,为我们探讨早期人类的迁徙、扩散提供了新的证据。

湖北建始龙骨洞遗址发现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巨猿和“南方古猿”牙齿化石的发现而引起学术界极大关注。在1998年国家组织的“九五”攀登专项“早期人类起源及环境背景的研究”中,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鄂西-秦巴团队对该遗址进行了再次发掘,发现大量哺乳动物化石,并新发现3颗人类牙齿化石和石制品。对牙齿化石的最新研究表明其属于早期人属,南非金山大学Clarke RJ认为可能更接近于能人。古地磁测年(~214万年)和哺乳动物群对比结果显示,该遗址的年代可能为早更新世早期。因此,对该遗址中出土石制品的研究也显得尤为重要。

石制品分析显示,龙骨洞古人类采集洞穴附近基岩的燧石结核为主要原料,掌握简单的石核剥片方法,除锤击法外,也见砸击法的使用。石核消减序列短,缺少定型化的工具加工,可能以获取刃缘锋利的石片为最终剥片目的。这些特征类似于非洲的奥杜威技术体系。

据介绍,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人属成员年代大约为280万年,化石发现于东非埃塞俄比亚阿法地区的Ledi-Geraru遗址。之后,东非和南部非洲地区存在多处年代早于200万年的古人类遗址,如埃塞俄比亚距今约230万年的Hadar遗址、马拉维距今约240万年的Uraha遗址等。对于早期人类何时走出非洲,迁徙到欧亚大陆地区,目前最早的证据来自于西亚格鲁吉亚的Dmanisi遗址,年代距今约185万年。在欧洲,最早的人类活动证据发现于意大利距今约160-130万年的Pirro Nord遗址和西班牙距今约140万年的Barranco León遗址。两处遗址的年代均晚于西亚的Dmanisi遗址。在欧亚大陆东端,早期人类出现的时间也相对较早,跨越的纬度范围较大。东南亚印度尼西亚桑吉兰地区发现的直立人化石,是目前古人类在该区域活动的最南界,氩-氩法测年结果为距今约166万年。而中国北方泥河湾盆地的马圈沟遗址是目前早期人类活动的北界,古地磁年代也为距今约166万年。

华南长江流域龙骨洞遗址作为一处古人类化石和石制品共存的遗址,为我们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考古学信息。同时,也为我们探讨早期人类的迁徙、扩散提供了新的证据。结合人类牙齿化石的研究,我们倾向于认为最早迁徙到东亚的古人类可能是掌握奥杜威技术的能人。他们较为广泛的分布和活动范围,表明了最早占据欧亚大陆的古人类已经具备成功的适应策略。

本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百人计划”(C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