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食草节肢动物的新研究披露:捕食压力和生物多样性一样会随着纬度和海拔降低而增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新的对食草节肢动物的建模研究披露,捕食压力和生物多样性一样会随着纬度和海拔降低而增加。一种普遍的观点是,生物相互作用会随着纬度降低而逐渐增强。然而,要评估这样的理论颇为困难,因为它涉及复杂的大型模式,而这些模式通常是由各种方法与方案所获得的数据拼凑在一起的。

Tomas Roslin和同事采用了一种更为简单的方法来为横跨6个大陆的跨越1万1660公里纬度梯度的毛虫捕食率建模,并同时对不同海拔高度的毛虫捕食率变化进行分析。在4-18天中,他们通过监测2879个建模毛虫的命运来检测其捕食风险。作者报告,纬度每偏离赤道1度,毛虫每日受到攻击的几率就会降低2.7%。捕食率还会随着海拔的增加而降低:海拔每增加100米,毛虫被捕食的几率就会降低6.6%。从演化的角度看,为了抵消这一捕食影响的增加,被捕食动物可缩短它们的发育时间;然而,研究人员发现,纬度对发育时间的影响要远远低于对捕食率的影响,这表明在较低纬度地区,食草节肢动物幼虫所面临的总体压力确实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