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研究人员警告高露洁全效牙膏含有疑似致癌物质三氯沙

高露洁称旗下产品的安全获多国监管机构认可。(资料图片)

牙膏的三氯沙可对抗牙龈炎。(资料图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新西兰消费者协会一名研究人员警告,民众应该限制使用高露洁全效牙膏(Colgate Total),指这款牙膏含有疑似致癌物的化学物三氯沙(triclosan)。高露洁-棕榄公司回应称,顾客可安心使用该款牙膏,指牙膏获得美国、欧盟、澳洲等多国监管部门的安全认可。

新西兰传媒报道,三氯沙属于弱性消毒剂,广泛应用在牙膏、洗手液及漱口水。报道指,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去年宣布,禁止任何含有19种化学物的产品,其中一种被禁的化学物便是三氯沙。三氯沙被指与贺尔蒙功能改变、肝脏及肾脏受损有关,而且是一种疑似致癌物。

根据新西兰法例,化妆用品的三氯沙含量不应多于0.3%。包括高露洁-棕榄在内的多间公司,去年表示将会更改旗下产品的成份,以剔除包括三氯沙在内的19种化学物。新西兰消费者协会研究人员威尔逊(Jessica Wilson)指,牙膏内的三氯沙可对抗牙龈炎,但认为这是不必要的,并称新西兰内出售的高露洁全效牙膏,仍含三氯沙。

对于报道内容,高露洁-棕榄发言人表示,使用高露洁全效牙膏的消费者,可以对产品的安全充满信心,指该款牙膏经过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以及欧盟、澳洲、加拿大、新西兰的监管部门的认可,证实是安全及有效。

香港牙医学会会长梁世民医生接受访问时表示,只要不“十支八支”地大量吞食牙膏,一般刷牙不会摄取过量的三氯沙,而儿童牙膏普遍不含此成份,但仍建议刷牙后要把口漱干净。

2014年,有外国传媒亦曾报道,高露洁全效牙膏含有被指与癌细胞生长有关的三氯沙。对此,高露洁-棕榄回应指,过去20多年,全效牙膏都通过美国、欧盟、澳洲、加拿大及其他国家监管机构的科学审查,证实产品的安全及功效,又表示民众在使用高剂量三氯沙的情况下,才会出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