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与法国药厂赛诺菲声称研发出爱滋病病毒(HIV)抗体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与法国药厂赛诺菲(Sanofi)声称研发出一种几乎可以完全预防灵长类动物感染爱滋病病毒(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HIV)的抗体,目前已成功通过动物测试,预计将于明年在人体上进行试验,有关报告已于周三(20日)在美国权威学术期刊《科学》上刊登。

由于HIV突变迅速且种类繁多,患者的免疫系统难以应对所有病毒,故目前医学界仍无法完全治疗爱滋病。不过,部分病人在感染多年后,会产生一种有广泛中和能力、可杀死大量HIV的抗体。研究人员将其中3种抗体结合,制成可分别攻击3个HIV关键部分的“三特异性抗体”(tri-specific antibody)。团队之后对24只猴子进行实验,先后注射新抗体和HIV,结果无任何猴子感染爱滋病。

赛诺菲首席科学家纳贝尔指,新抗体比任何单一天然存在的抗体更有效,他说:“只需要浓度极低的抗体,便足以对付99%的HIV毒株。”国际爱滋协会主席贝克尔亦形容,本次的突破“令人兴奋”,抗体更有可能应用在更多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