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第六次物种大灭绝中首先遭殃的将是两栖动物和鱼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的一篇文章称,在地球第六次物种大灭绝中首先遭殃的将是那些体型最小的动物,而不是大型动物。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科瓦利斯)教授威廉·里普尔(William Ripple)及其同事在论文中写道:“近年来生物多样性的急剧减少表明,第六次物种大灭绝已经开始。前几次大灭绝的研究指出,与小型生物相比,大型动物更加脆弱。我们对此进行了核实。”

里普尔团队将4.4万种被列入红皮书的濒危物种的体重和现状进行对比,核实了这一因素对地球生物生存状况产生的影响。分析表明,首当其冲的不是像大型猫科动物、大象、长颈鹿或鲸鱼一样体型最大的生物,也不是小型动物,而是两栖动物和鱼。据科学家评估,各品种小型青蛙和其他体重低于一克的两栖动物将在未来数十年内消失。

这些物种灭绝的原因是人类不断占领新的陆地和水域,并根据需要对其进行改造。大型动物的数量则会因偷猎、过度捕捞或猎杀而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