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亚地区数十万只极度濒危的高鼻羚羊集体死亡之谜

一只雌性高鼻羚羊正在吃草。这种动物的前景依然不明。 / PHOTOGRAPH BY IGOR SHPILENOK, WILD WONDERS OF EUROPE

一只雌性高鼻羚羊正在吃草。这种动物的前景依然不明。PHOTOGRAPH BY IGOR SHPILENOK, WILD WONDERS OF EUROPE

一群高鼻羚羊聚集在俄国卡尔梅克(Kalmykia)自然保留区的盐沼地。 PHOTOGRAPH BY IGOR SHPILENOK, WILD WONDERS OF EUROPE

高鼻羚羊独特的鼻子可能有几种不同的功用。 PHOTOGRAPH BY IGOR SHPILENOK, WILD WONDERS OF EUROPE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National Geographic Staff 编译:蔡雅铃):2015年,在中亚地区以大鼻子闻名的稀有动物高鼻羚羊集体暴毙。

保育人士终于解开了让他们困惑了好几年的谜题,他们找到了造成数十万只中亚地区极度濒危的高鼻羚羊集体死亡的原因。

2015年春天,一种神秘的疾病消灭了这种动物全球一半以上的族群。超过20万只高鼻羚羊在哈萨克(Kazakhstan)这个大规模死亡事件中暴毙,它们的躯体,不论年龄大小,布满了绵延数公里的草原。

一般人经常说这种跟山羊体型差不多大的羚羊有个滑稽的外貌,它们有弹性又怪异的鼻子看起来就像是缩短的象鼻。

科学家在仔细研究了死亡的动物尸体后,推论出高鼻羚羊是死于出血性败血症(hemorrhagic septicemia),或叫做致命性毒血症,是由B型败血性巴氏杆菌(Pasteurella multocida type B)所引起。这份研究已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

科学家发现这种细菌在高鼻羚羊的大鼻子里似乎很常见,甚至可能一出生就存在。不过特别温暖和潮湿的环境似乎让这种细菌的繁殖失去了控制,最终击垮了这种动物。

一般认为现存的高鼻羚羊(Saiga tatarica tatarica)有将近10万只。最近数十年间它们的数量迅速减少,原因包括人类为取得羚羊肉和羚羊角而猎杀它们,以及人类活动干扰到它们的栖地,特别是对它们迁徙造成障碍的栅栏、道路、铁路和输油管。

至于它们为何有这么粗大鼻子的主要原因,根据2004年的研究指出,大的鼻腔有助于「净化」吸入肺部的空气,这让它们在群体进行大迁徙时,处于大量蹄子踏过干草原引起的沙尘暴中,可以更有效率地呼吸。

此外也有证据显示它们的大鼻子在彼此沟通和选择伴侣时也很有用。雄性高鼻羚羊和雄性吼猴及无尾熊一样,它们发出的响亮鼻吼声被认为是用来宣传自己体型的大小,以及帮忙追求异性。高鼻羚羊奔跑时因为鼻子很接近地面,科学家开玩笑说它们看起来很像干草原上的吸尘器。

我们对这种动物预后的长期表现还不甚清楚。这种动物一度广泛分布在从不列颠群岛一直到北美洲的育空地区,如今它们的分布地区只局限在中亚,而且面积也日渐缩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