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新石器遗址贝冢土层发现的尿盐为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动物管理提供了证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对土耳其Aşıklı Höyük 新石器遗址贝冢土层所做的仔细检查发现,它们有着高度富集的钠、氯和硝酸盐,后者在人类及山羊和绵羊的尿液中是常见的;这为通过该地区的历史来跟踪对那些动物的管理提供了独特的标志。这些发现——连同在土壤中富集的氮标志——为考古学家提出了一种在人类历史的这一关键点研究动物管理演化的新方法,因为在有着相似干燥度的厚层遗址可能不含有其它的诸如动物骨头或粪便等驯化动物的证据,或存在畜栏或其它圈养动物的围栏。

Jordan Abell和同事用了几种方法来确认这些尿中的可溶性盐,并将其与Aşıklı Höyük的自然盐的地质沉积进行区别。研究人员发现,在大约10,400 BP 至 10,000 BP间,这些盐增加了5-10倍,在10,400 BP to 9,700 BP之间,这些盐增加了10-1000倍;表明在这段时间中,人们对绵羊和山羊的依赖性增加并最终将其驯化。根据这些盐份的浓缩,Abell等估计,每天大约有1790个人和动物在该遗址处生活并排尿,其在此地的占领时间大约为1000年。

据研究人员记录,该遗址垃圾堆中所存在的高浓度的可溶氮与现代饲养场中所见情况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