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环境恶化威胁火烈鸟生存

肯尼亚纳库鲁湖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火烈鸟栖息地。但是,由于自然环境恶化,火烈鸟的生活不再像以前那样悠闲。

据肯尼亚《民族日报》7日报道,由于近年来注入纳库鲁湖的恩乔罗河、马卡利亚河等河水的水量持续下降,湖中藻类和其他生物随之减少,栖息在这里的火烈鸟将因缺乏食物而面临生存危机。

常年生活在纳库鲁湖的火烈鸟一度多达上百万只,约占世界火烈鸟总数的三分之一,每年有数百万人慕名前往观赏。可如今,在这个有着“火烈鸟天堂”之称的地方,已经不见昔日大群火烈鸟映红整个湖面的美景,放眼望去,只有少数几群稀稀落落散落湖边,湖水的面积也明显缩小,留下湖水干涸的痕迹。

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科学家警告说,肯尼亚境内的火烈鸟主要分布在纳库鲁湖、博戈里亚湖和纳特龙湖,但目前这些湖泊都面临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如果自然环境继续恶化,将可能造成超过120万只火烈鸟死亡。

专家说,现在必须采取措施切实保护水源地,特别是有“水塔”之称的肯尼亚西部马乌山森林,这是肯尼亚12条河流的重要水源地。

新华网内罗毕4月7日电(记者王淡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