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救星?英国细菌学家Ernest Hankin曾在印度恒河发现能杀灭霍乱菌的病毒“噬菌体”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陈妙津):新冠病毒让世界各国风声鹤唳,不过并不是所有病毒都对人体有害。英国细菌学家汉金(Ernest Hankin)1890年代初在印度恒河边,发现一种能有效杀灭霍乱菌的病毒「噬菌体」(bacteriophage),让习惯将尸体投入恒河中的村民免于霍乱威胁。新西兰梅西大学教授亨德里克森(Heather Hendrickson)表示,如今细菌耐药力越来越强,噬菌体疗法或许能成为人类新救星。

据BBC报导,人类多年来普遍使用抗生素对抗细菌感染,但随着时间过去,越来越多具有强耐药力的超级细菌不断出现,为防疫带来巨大挑战。据英国政府及医学慈善维康基金会(Wellcome Trust)2014年联合报告指出,耐药菌每年杀死数十万人,到2050年时将达到1千万人之数。

新西兰梅西大学教授亨德里克森(Heather Hendrickson)表示,「1千万人口和每年死于癌症的人数相当,许多普通的擦伤或小手术,都会让病人因此受到耐药细菌感染,人类正逐渐回到没有抗生素时,无法抵御细菌而短命的世界。」她认为应该加强研究新的抗菌方法,例如被发现于印度恒河畔的灭菌病毒「噬菌体」。

英国细菌学家汉金(Ernest Hankin)1890年初前往印度恒河畔,研究霍乱疫情,观察到当地人习惯将尸体投入河中,因此引发疫情,但意外的是,印度疫情比起欧洲各地更加和缓,且都很快结束,他因此相信水中有能杀灭病菌的神秘物质。直到20年后,法国微生物学家费里斯·代列尔(Félix d'Herelle)证实,该物质正是对人体无害,却能有效杀灭霍乱菌的病毒「噬菌体」。

噬菌体由少量蛋白质分组成,专以特定细菌为宿主,能进入细菌内部将其DNA注入,而后复制出无数噬菌体副本,并注入溶菌酶,当细胞爆炸解体后,噬菌体副本被释放而出,会重复上述攻击细菌的过程,从而导致抗菌功效。

这种机制也演化为人体免疫系统一环,鼻腔内部正是有大量噬菌体分布才能灭空气中的细菌,而且噬菌体相较细菌数量更多,还会攻击特定目标,比起靶向性较差的抗生素,更能有效杀灭细菌。

亨德里克森表示,曾有名患者阿尔弗雷德·戈特勒(Alfred Gertler)因登山事故而粉碎性骨折,却因治疗过程受到耐药菌感染,一度被医生判定只能截肢,没想到后来竟靠着10天噬菌体治疗而奇迹康复。她表示,噬菌体的多样性及靶向性是抗菌疗法的新选择,目前常被使用于战场救援,未来需要建立大量噬菌体疗法数据库,以因应越来越强的耐药菌,不过因为噬菌体相当脆弱,极易变质,科学家正在研究如何安全培养、纯化噬菌体,并确保其不会在治疗中对病人产生副作用。

不过亨德里克森也说,虽然噬菌体效果卓群,但未知性质仍太多,还需进行更多研究才能投入实际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