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成像揭示阿尔茨海默氏病的脑中TAU蛋白起源

自动成像揭示阿尔茨海默氏病的脑中TAU蛋白起源(CREDIT:Justin Sanchez and Keith Johnson,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 J.S. Sanchez et al.,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21))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据一项涉及443人的研究工作披露,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自动化的方法,它能追踪有害的TAU蛋白团块的发展;该蛋白与阿尔茨海默氏病的脑病变有关。

该方法揭示,TAU先主要出现在脑中的一个叫做鼻皮层的区域,然后再扩散到其它区域;提示以此处的TAU作为标靶或能减慢阿尔茨海默氏病的进展。有毒的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的积聚是引起阿尔茨海默氏病中所见诸多症状和神经元受损的原因。但是,目前的疗法显示功效减弱,其原因至少有一部分是因为这些疗法是在该蛋白已散布到整个脑之后很久才进行的。因此,开发更有效的干预措施需要更好地了解TAU病变起源的地方和传播方式。

Justin Sanchez和同事设计了一种自动化的解剖采样方法,该方法用PET成像来跟踪脑中TAU的存在。该团队将其技术应用于443名成年参与者(包括55名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并发现,TAU沉积物首先以独立于β淀粉样蛋白的方式出现于鼻皮层,然后再向颞叶新皮层扩散。对104名受试者所做的一项为期两年的实验显示,那些有着最高初始水平的TAU或β淀粉样蛋白的人会在该研究结束时显示TAU已大多扩散至整个脑部。

作者得出结论:“这些发现提示,[鼻皮层]是下游TAU扩散的一个生物标记…它有可能在治疗试验中有用,因为在这些试验中,TAU扩散的减少是一种转归的检测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