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群体中的交往距离”是大自然对传染病做出的反应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在我们目前的日常生活中,尽管用“保持社交距离”来管控COVID-19已变得耳熟能详,但改变社会行为以限制交往及减缓传染病的蔓延在整个动物世界中也屡见不鲜。从虫子到鸟类,许多非人类的动物也会表现出由病原体诱发的行为改变,旨在避免在其社会群体中的疾病传播。

在一篇《评论》文章中,Sebastian Stockmaier和同事展示了多种动物对传染病做出的反应,显示了易于感染、已受感染或患病个体的社会行为改变会如何对疾病传播产生深远的影响。COVID-19大流行已经令全球发出“保持社交距离”以减缓病毒传播的呼吁。然而,尽管这些策略已被证明可以减缓传播速度,但它们在政治上存在争议;有人以毫无根据的论点来抵制这一理念,因为他们认为此举并无必要或缺乏效果。

据Stockmaier等人披露,在整个动物世界中,疏远群体距离是对疾病产生的自然结果。作者在此聚焦于对感染做出的、在群体中改变社会交往的6种生理或行为反应,其中包括得病行为(免疫介导的嗜睡)和患病个体的自我隔离,以及易感个体躲避或排斥患病个体等行为。然而,并非所有行为都源于躲避和隔离。与人类一样,某些动物似乎也会照顾其患病个体,从而增加了它们接触感染并促进传播的风险。

据作者披露,整个动物界有许多患病诱发行为改变的例子,它们为研究潜在的流行病学机制和后果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其中包括接触传染性病原体会如何通过群体网络传播、群体网络如何因应病原体而改变以及这些反馈会如何影响宿主-病原体的演变等。作者写道:“过去和现在所经历过的大型流行病期间的公共卫生措施已经增加了人们对保持社交距离的意识,而流行病学研究正在积极地评估其功效和所需的持续时间。”

非人类动物的群体疏远策略或易于进行实验操作,从而可以进行在人类中无法做的操纵性实验或多个世代的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