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冰原巨兽猛犸象

金昌柱专业研究方向为晚新生代古哺乳动物学、第四纪生物地层学和古生态环境学,对猛犸象有很深入的研究,是国内一流的猛犸象研究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员、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古哺乳动物研究室主任、中国第四纪地质研究委员会常委、副秘书长等社团职务。

李建军77级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古生物专业学生,毕业后到北京自然博物馆工作,一直从事以恐龙为主的古脊椎动物学的科研、科普和展览工作。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工作期间,共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和专著1部,建立了20余个新属新种,并在恐龙足迹研究上确立了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地位。

猛犸象早先不是“冰原巨兽”,而是“热带原住民”;不是所有的猛犸象都是身披长毛,那样它在非洲会被热死的;恐龙时代,跑得最快的不是霸王龙,而是巨齿龙,它的速度超过翔飞人……

昨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古哺乳动物研究室主任金昌柱和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李建军接受本报专访,爆料无数。今日,两位专家将在科学中心开坛,讲讲“小欧”、“大卡”和它们的祖先在冰河时代经历的那些象、那些事。

名号 长毛的叫“真猛犸象”

两只可爱的猛犸象“小欧”和“大卡”国庆前赶着来到广州,入住广东科学中心。

“准确地说,他们是真猛犸象!”刚下飞机,金昌柱和李建军就急着关心“小欧”和“大卡”在炎热的广州是否“适应”,完了还特意给两象“正名”。

乍一听,记者蒙了,难道还有“假猛犸象”不成?金昌柱立即“纠正”,猛犸象现在公认的有五种,真猛犸象是其中的一种,但并不意味着其它的就是“假猛犸象”。另外四种分别是草原猛犸象、罗马尼亚猛犸象、哥伦比亚猛犸象、南方猛犸象“这些也都是真的猛犸象。”

据了解,五种猛犸象是按照他们分布的时代和地域来划分的。真猛犸象只是猛犸象属里一个适应于极端寒冷气候环境的最进步的种,约80万年前起源于西伯利亚,3700年前最后绝灭。

金昌柱告诉记者,猛犸象曾经生活于非洲、亚洲、欧洲、北美等不同区域的热带、温带和寒带。

同一种动物可以适应这么多的自然带?猛犸象身披长毛,生活在热带不热吗?听了记者一连串的疑问,金昌柱笑了笑,他解释说,生活在不同自然带的猛犸象是不同种的,外形自然也不一样。“除了真猛犸象,其它种的猛犸象是不长长毛的。”

据他介绍,已知最早的猛犸象约500万年-400万年前起源于非洲。其后,它们向北迁移、扩散,广泛地分布于泛欧亚大陆和北美,绝灭于3700年前。在迁徙的过程中,猛犸象也随着环境不停进化,最后进化成了最进步的物种——— 真猛犸象。

“也就是优胜劣汰,毛太短的都被淘汰了!”李建军反复强调,不要认为是因为天气冷,猛犸象就一下子长出长毛了,而是毛短的被冻死了。剩下毛长的强强联合,一代又一代,毛也就变长了。“它跟人不一样,天气冷冷的时候它不能加一件棉袄御寒。”

起源 草原物种或来自中国东北

如此说来,“小欧”、“大卡”是猛犸象中进化程度最高的了。说到猛犸象的进化,金昌柱滔滔不绝,他爆出了一个更大的“秘密”。草原猛犸象可能起源于中国东北,这样“小欧”、“大卡”千里迢迢来中国可以说“做客”,也可以说回家寻祖。

真猛犸象的祖先草原猛犸象可能起源于中国,这一观点是金昌柱最先提出的,已在学术界得到了普遍认可,而在此之前主流的说法是草原猛犸象起源于欧洲。金昌柱的依据是河北阳原县泥河湾发现的草原猛犸象化石,距今166万年了。

说起这一段发现,金昌柱至今仍很兴奋。2001年的一天,身在北京的金昌柱突然接到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的电话,说泥河湾旧石器文化遗址发掘过程中,出土了一种“不知名”的象化石,希望金专家到现场鉴定。

到了现场,金昌柱惊呆了,他一眼就认出,所谓不知名的象化石其实是猛犸象化石。经过长期的持续研究后,金昌柱等专家认为,这些象化石在形态结构上“比南方象进步,但比真猛犸象原始”,与欧洲草原猛犸象的最原始阶段大致相当,应属于猛犸象属的草原猛犸象种,但出土点的泥河湾马圈沟三期文化层的古地磁测年结果约为166万年前,早于此前草原猛犸象种的全球最早纪录,将其起源往前推了将近50万年,这表明华北地区是草原猛犸象种的起源地。

除了象化石,旧石器文化遗址上海挖掘出了不少人类使用过的工具。“这说明,当时人和猛犸象的关系就很密切了。”金昌柱说。

复活 有待合成完整DN A

猛犸象的复活计划备受关注。据介绍,日本专家曾在“尤卡基尔”的头部提取过活的脑干细胞,但复活了两次都失败了,目前正在做第三次。

当记者问到复活猛犸象的可能性时,金昌柱介绍说,目前的提取D N A实验仅限于D N A的片断复制,是“极其不完整的”,将来科学技术再完善,才有可能实现猛犸象的复活大梦,现在仅仅有了一张理论上的蓝图。

“要合成完整的D N A非常不容易”。李建军也强调,“一个完整的D N A系列就好像是一幢高楼大厦,而我们现在发现的残缺的D N A信息就好比只是断壁残垣,能否根据这些‘只言片语’恢复原貌,还有待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