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医生宣布人体子宫移植两年内可成功

据英国媒体22日报道,英国医生们近日宣布,已经攻克子宫移植手术的一大难关,科研小组将于未来2年内成功完成世界首例人体子宫移植手术。这一消息为成千上万名因为医学原因无法怀孕生子的女性们带来了希望。

实验家兔成功

英国的外科医生和兽医与来自纽约和布达佩斯的医疗团队共同合作,已经在家兔身上成功完成了一例子宫移植手术,术后新子宫的供血情况正常。如果这一手术在大型动物身上也获得成功,那么人体子宫移植手术的成功也就指日可待。

在英国,大约有1.5万名育龄妇女先天没有子宫或者由于癌症等原因被迫后天切除子宫。她们只能求助代孕母亲或领养孩子。

来自伦敦汉姆史密斯医院的英国顶尖妇产科医生理查德·史密斯表示,自己的医疗团队已经解决了子宫移植中的一个关键性难题,即如何在移植后保持新子宫的供血正常,以便其能存活足够久的时间来完成怀孕过程。

如何令供体在移植手术后拥有充足的血液供应,一直是手术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英国医生们所使用的技术虽然已经在家兔实验中成功,但必须先在猪、羊和猴子身上同样获得成功后才能应用于人体。

这项实验在英国伦敦的皇家兽医学院进行,研究人员分别将5个子宫移植入5只家兔体内,期间使用了一种“血管修补技术”,确保新子宫与包括主动脉在内的各条血管成功连接。

此前的实验都因为动物出现血块或者大出血而失败。不过在这次试验中,5只家兔中的2只术后成功存活了10个月,而且其死因与手术无直接联系。因此这次试验可以宣告成功。

(广州日报 鹏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