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合物可杀死白血病癌细胞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3日报道,科学家称,一种新的化合物PBOX-15能够杀死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患者体内的癌细胞,而对健康的细胞没有影响,相关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癌症研究》杂志上。

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学院和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的研究人员在55个病人提供的样本上测试了PBOX-15。研究表明,PBOX-15甚至能够杀死成年CLL患者体内的癌细胞,这种癌细胞对目前的治疗方法有抵抗力。

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圣三一学院的医学专家马克·罗拉指出,PBOX-15可以干预癌细胞的结构,它激活了一种导致细胞死亡的机制,即使这些细胞已经对化疗产生了抵抗力。

罗拉称,PBOX-15在治疗CLL方面大有潜力,但目前还处于研究的初期阶段,还有待进行进一步的实验,以观察将其用作诊疗手段时是否会出现负面影响。

CLL简称慢淋,是一种起病缓慢的淋巴细胞系中某些免疫功能不全的淋巴细胞恶性增生性疾病,在欧美白种人中较常见。

科技日报(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