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天一啸的狮子座流星雨

流光溢彩 何方神圣

要探寻狮子座流星雨的来历,先要从地球和太阳系谈起。

当人们乘宇宙飞船远离地球再回首遥望时,就会发现地球也是太空中的一颗星球,它以每秒30千米的速度围绕太阳运转,在太阳系空间中奔驰不息。

在太阳系这个浩瀚的空间里,还有无数的碎块和细小颗粒也在绕太阳运转,它们的速度很快,1秒钟就能飞驰几十千米,我们将它们称为流星体。当流星体与地球相遇时,就会以宇宙速度冲进地球大气层,并与空气分子激烈碰撞磨擦,产生高温发热发光现象,形成一颗颗划过夜空的流星。

狮子座流星群一个引人注目的特征是它们与地球迎头相撞,速度竟高达每秒72千米,比苏梅克一列维9号彗星撞击木星的速度更高。如果没有地球大气层这位“保护神”,当11月18日凌晨千千万万颗宇宙流弹袭击地球时,人们就只好钻地洞以求平安了。

狮子座流星雨不仅万星纵横、火球照天、规模称王,而且速度也堪称全能冠军。

为什么狮子座流星雨能历千年而不衰呢?1866年意大利天文学家发现有一颗彗星的运行轨道和狮子座流星群的运行轨道相似,这颗彗星的名字是坦普勒-塔特尔彗星。

彗星与流星体有什么缘份呢?原来在这巨大彗星中间,有一个彗核,它是一座冰山。由于冰物质混杂大量的黑色颗粒及尘埃物质,因此彗核这座冰山并不像地球上南极洲冰山那样晶莹透白,倒像是黑脸包公。

坦普勒-塔特尔彗星每33年绕太阳公转一圈,运行轨道是一个长长的椭圆轨道,有时离太阳很远,有时离太阳近。当它每次飞近太阳时,太阳光对冰山彗核的强烈照射,使冰山表面的冰物质直接升华,喷射出大量的气体,同时又不断地夹带出许许多多的小碎块、细颗粒与尘埃物质,这些碎块、颗粒及尘埃散布在冰山四周,范围远远大于冰山,它们仍继续绕太阳飞驰。当这些碎块、颗粒及尘埃与地球相遇时,就会以每秒72千米的宇宙速度冲进地球大气层,演出令人赏心悦目的狮子座流星雨。

由于坦普勒-塔特尔彗星每33年就为狮子座流星群大量补充一次碎块、颗粒及尘埃,这样,狮子座流星群就仿佛是庞大的军团,且每隔一段时间就补充一支勇于冲锋陷阵的集团军,自然军威大振,能历千年而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