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头骨发现引出一系列“古老”问题

为寻找北京人化石提供线索的部分来信

我们从未放弃——

寻找遗失的北京人化石

记者:那么,有关在抗战期间遗失的北京人和山顶洞人化石,有没有最新的寻找线索?科学家和有关方面有没有放弃寻找?如果最终找不到,对相关科学研究有何影响?

高星: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对在抗战期间遗失的北京人和山顶洞人化石的寻找。虽然绝大部分线索不了了之,但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就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我的桌上现在就有一位热心人士寄来的一叠反映有关寻找线索的信。这位现住在满洲里的老公安对北京人头骨下落之谜非常感兴趣。他曾听邻居老人说,大概是在 1943年,在河北白洋淀看见有人埋过一口木箱子,里边装着一些美元钞票和人骨样的东西。看到我在电视上就北京人头骨下落之谜接受采访后,他就开始给我写信。尽管后来证明他提供的线索并不可靠,但我们还是要对他的这种热情表示感谢。

1941年那批化石的遗失是巨大的损失。那批化石除了当时发掘出的全部北京人头骨化石外,还有北京人肢骨、动物化石和石器,以及山顶洞人的化石和装饰品等。也就是说,几乎丢失了此前发掘出的北京人和山顶洞人的全部化石原物。

尽管所有的化石都留下了复制模型,而且模型做得都很逼真,连重量都一样,但模型毕竟取代不了原物标本。比如随着现代科技发展,对距今3万年左右的山顶洞人化石完全有可能提取DNA进行分析研究,但模型显然不可能做到。再比如对头骨碎片的拼接复原既是科学操作,也是个艺术性的过程。现在的头骨模型是个整体,无法拆解,或用现代三维技术还原来验证拼接过程的科学性。模型不能反映头骨内部的原状,而对头骨内部表面痕迹的研究是可以分析、推测古人类颅内膜和血管分布情况的。

1937年以前发掘出来的北京人和山顶洞人化石,除了在上世纪20年代初运往瑞典的以外,其余的全部保存在美国人开办的北京协和医学院供科学研究之用。1941年,日本与美国关系紧张,为确保这批文物不会落入侵略者手中,有关单位决定将其运到美国暂时存放。1941年12 月初,包装在两个大木箱里的北京人和山顶洞人的化石,被移交给即将离开北京撤回美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12月5日,该部队所乘火车离开北京驶往秦皇岛,打算在那里改乘预计8日到港的美国轮船“哈里逊总统”号回国。但12月8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同时俘虏了北京、天津、秦皇岛等处的美国兵,北京人化石就此下落不明。

日本投降后,裴文中写信给时为国民政府赴日本接收团成员的考古学家李济,请他务必要在日本寻找北京人化石,结果果真找到了部分石器。后来又有中国科学家到日本寻找,却遭到日本政府阻挠。也许这批化石至今一直静静地躺在某个被人遗忘的角落里,但种种迹象表明,日本人故意侵占、隐瞒化石存放地点的嫌疑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