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着触须的水蛇具有独特探测猎物系统

近期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长着触须的水栖蛇具有独特的探测猎物系统,它的触角能够“看到”黑暗水域中鱼类。

箭鼻水蛇(学名为“Erpeton tentaculatum”)是生活在东南亚地区水流缓慢的河流和黑暗湖泊中,它是唯一一种长着触须的蛇类。美国田纳西州范德比尔特大学生物学家肯·卡塔尼亚在动物园内观看到箭鼻水蛇的这一奇特习性非常感兴趣,并决定对它进行深入研究。

卡塔尼亚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箭鼻水蛇遇到鱼时就会改变上腹部成为“J”形结构,所遭遇的鱼类就会本能地形成警报,向相反的方向逃窜,正好进入箭鼻水蛇的嘴部。

由于箭鼻水蛇吞食鱼类的方式很特殊,研究人员最初认为这种触须是猎物探测器,但当他们使用荧光染料标识在死水蛇触须的神经纤维束,并在显微镜下进行观测,他们发现荧光染料更多地聚集在触须中心区域,而不是之前他们所期望的触觉和味觉神经细胞。这暗示着多数神经细胞感触触须的整体性移动,而不是表面性感触。

通过深入分析这项发现,研究小组对活体箭鼻水蛇进行了实验,当它们使用小振荡球体使触须在水中产生移动,监控它们的大脑电波活跃性。他们发现箭鼻水蛇最前端触须能够感触非常轻微的变动,这表明它可以感触到鱼类移动时产生的细微水流变化。这项研究同时显示它的触须触觉感应可以刺激与掌管视力的大脑部分。卡塔尼亚称,箭鼻水蛇的触须感应能力可以将触觉和视觉信息结合在一起。

为了独立地测试箭鼻水蛇的触须能力,研究人员将一条箭鼻水蛇和一条小鱼放在暗室中的一个鱼缸中,他们使用红外摄像仪监控鱼缸,并发现这条蛇能够在完全黑暗的水中捕食小鱼,即使这条鱼与它相距几厘米。同时,当将这个鱼缸放置在光线明亮的环境中,箭鼻水蛇能够通过视觉捕食小鱼。

卡塔尼亚称,捕食动物具有两种感观能力并不罕见,比如:谷仓猫头鹰在不同的条件下具有较好的听力和视力,箭鼻水蛇也具有类似的功能,尤其是它的触须,可在夜晚黑暗水域中捕食鱼类。这项研究报告现已发表在2月1日出版的《生物学实验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