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与大脑体积无关

一个人智商高低与什么有关?是否大脑越大越聪明?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人的智力并不取决于大脑某个区域功能强弱,也与大脑体积无关,而由大脑特定部位之间的连接决定。

这一研究结果刊载于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

连接决定

研究论文主笔、加州理工学院人文社会学博士后让·格拉斯谢尔说,一般智力事实上取决于大脑内部的一个特殊网络,这个网络由灰质和白质组成。灰质是神经元的细胞体,而白质由神经元的神经纤维构成,是大脑各个功能区域之间的“连接线”。

美国健康生活网站26日援引他的话报道:“一般智力由大脑额叶和顶叶的连接决定。”

得克萨斯农业与机械大学医学院健康科学中心精神病学和行为科学研究项目副主席基思·扬说,这项研究结果确认,“大脑不同部位之间的良好联系对一般智力而言非常重要”。

测试证明

一般智力这一概念自1904年出现以来一直备受争议。格拉斯谢尔说,一般智力简单而言就是,聪明的人往往在不同领域均表现良好。

“人们很久以前就注意到,通常而言,善于考试者在较多方面表现出色,如果你数学成绩优秀,往往英语也出色,”扬说,“研究人员据此认为,这代表着一种整体智力水平。”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