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能够在母体中感受到痛苦

美国犹太州药物组的研究者近日表示,20周以上的胎儿在母体中可以感觉到疼痛。面对疼痛胎儿会作出缩紧的反射,面部有时也呈现出很像大人的痛苦表情。

据报道,对这一发现,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甚至以此为基础颁布法律限制怀孕20周以上的妇女堕胎,原因就是目前研究发现的20周以上的胎儿也会对疼痛有感觉并且有躲避疼痛的反应。

据研究人员表示,20周大的胎儿就已经具备能使他们感知疼痛的物理条件。而胎儿面对疼痛的刺激,会产生与儿童和大人一样的躲避疼痛的反应。研究近一步显示,怀孕20周以上的妇女如果进行堕胎手术的时候,医生还必须麻醉子宫里的胎儿,因为在进行手术的时候,胎儿会躲避器械,这也足以证明胎儿也会感觉疼痛。

据美国犹太州药物组的研究者安纳德(Kanwaljeet Anand)表示,在20周大的胎儿在堕胎过程中是能够感觉到痛苦的。他表示尽管胎儿在20周左右的时候,大脑皮层的层次结构尚未定型,发育也不够完善,连接到大脑中“丘脑”的神经也还未开始工作,但是胎儿在20周左右的时候是可以通过大脑皮层下部来感知疼痛的。经研究表示,成人通过大脑皮层下部也会感觉疼痛,所以大脑皮层结构发育是否完善并不是感觉到疼痛的重要条件。同样,20周大的胎儿通过大脑皮层下部同样可以感觉到疼痛。据悉,22到23周的早产婴儿对点滴注射器的插入和脑波探测电机都有比较强烈的反应。但安纳德表示关于大脑皮层下部可以感觉到疼痛的具体时间目前还没有确定。

据悉,目前关于20周大的胎儿是否可以在母体中感觉到疼痛的这个看法意见并不统一,科学家也在对这个问题做近一步的研究。

腾讯科技讯(编译/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