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侏罗纪公园”重造猛犸象

澳、加等国科学家们经过7年研究,利用类似于电影“侏罗纪公园”里的生物重造技术,从冰冻猛犸遗骸身上取得DNA,并成功复制了猛犸血液里的血红蛋白。

猛犸复活计划更近了一步

科学家们在《自然遗传学》杂志上发表文章。他们从3头保存在永久冻土层里4.3万年前的西伯利亚猛犸象遗骸上提取到了DNA,同时利用猛犸象的衍生物亚洲象的基因信息,排列出猛犸的血红蛋白基因,并把这种基因序列转化为RNA(类似于DNA的物质,对蛋白形成至关重要),最后把它放入.大肠杆菌中培养,由此制造出猛犸的血红蛋白。

“这种血红蛋白分子与返回过去从活猛犸身上提取的样品没什么区别,”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从事这一研究的科学家凯文·坎贝尔说。

猛犸的血有“防冻”功能

猛犸象与现代大象的祖先都来自近赤道非洲。大约120万到200万年前,气温骤降。猛犸象遂向北半球高纬度迁移,在极地附近的冰原上觅食与生活。这种迁移令科学家感到诧异。因为低温会抑制象体内输送氧气的血红蛋白,但猛犸象却在极地生活生存下来。难道是它的血红蛋白发生了变异?

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研究人员证实了这一猜测:即使在低温环境中,猛犸象的血红蛋白也能输送氧气。科学家称猛犸象的这种基因适应,有利于它们去探索“更新世”时代里陌生且更寒冷的环境。

当然,DNA不能保存在化石里,所以这项技术不大可能会应用在几百万年前就灭绝的生物上。

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