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祖先南北迁徙之争

基因论

“北方的中国人来自南方”

不过,对于芒·牧林的理论,人类分子科学家们却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芒·牧林的研究结论过于“随意化”和“自我中心”。最近,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在其最新发表的文章中表示,大约在1.6万年前,狼首先在亚洲东南部被驯化成了狗。看上去,张亚平提出的观点与芒·牧林所说的“养犬者”理论不谋而合,但在“养犬者”发源的断定上,两者理论却是“分道扬镳”。

张亚平院士研究组与瑞典皇家科学院合作,分析了一个母系遗传的线粒体DNA片段,发现东亚地区的狗的遗传多样性最为丰富,并提出了狗起源于东亚的观点。在张亚平的研究基础上,昆明动物研究所的庞峻峰博士与云南大学的周晓菊博士,分析了更多地区狗的DNA数据,样本来源涵盖欧洲、非洲、亚洲(尤其是东亚地区)的1500余只狗和40只狼,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测定了8只狼和169只狗几乎完整的线粒体基因组序列,使研究由DNA片段走向基因组水平。“从充实的数据上可以看出,狗起源于中国长江以南地区,这里分布有最多的狗的单倍型类群,并且以这一地区为中心,狗的单倍型类群的数量随距离的增加而减少。”庞峻峰表示,狗的发源地在长江以南,而这极有可能也是中国人起源的地方。

同样是中科院昆明动物的研究员,宿兵教授在与复旦大学金力教授共同研究之后提出,东亚现代人源于非洲,随后在1.8万年前又从南亚北上到达今日中国。“众所周知,遗传物质DNA代代相传,是进化事件的忠实记录者。我们通过对现代人群中DNA多态位点的分析,可以追溯发生在远古时代的进化事件,亦可以找到人群的起源和迁徙的历史。”正是根据这样的理论,宿兵采用Y染色体上一系列简单核酸多态位点和微卫星多态位点作为遗传标记,分析了来自全世界的近1000个男性个体的Y染色体。通过研究,宿兵发现中国南方基因类型远比北方基因类型丰富,越是往北,基因类型越少,可见北方的中国人的祖先来自南方。“根据研究推算,现代人在东亚的最早迁移是由南向北。非洲的祖先大约在6万年前走到亚洲,大约在4万年前进入现在中国版图的云南、广西、广东、福建一带,而后逐渐向北迁移,跨过长江、黄河,北及西伯利亚。”

生活新报 袁野 美编 罗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