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祖先南北迁徙之争

还好骨骼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腐烂,否则我们将对自己的祖先一无所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博士生吴东东在实验室里上演了一场“识骨寻踪”。通过对人体骨骼基因的系统研究,我们惊喜地发现,全世界的人都具有相同的骨骼DNA——这证明了人类的祖先来自同一个地方:非洲。本以为关于人类起源的争论就要尘埃落定,没想到,在形态、语言、基因等领域的研究上,科学家们借此展开了一场关于中国人起源的“南北之争”。

北上说

“禄丰古猿是最早的中国人”

二十多年来,古人类学界在现代人类起源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种假说的交锋。最近,科学家们根据线粒体DNA研究主张的“非洲单一地区起源说”开始占上风。所谓的“非洲单一地区起源说”,即各地区的现代人都起源于大约15~20万年前的非洲,以北京猿人为代表的东亚直立人是进化的绝灭旁支,不在现代人祖先之列。通过对东亚人类基因(Y染色体)的研究,中国分子生物学家表示支持这种论断,认为现代中国人的直接祖先是6~5万年前经西亚到南亚、东南亚,由南向北迁入的。吴东东最新的研究也为这一假说提供了有力的旁证。

“大约15万年前,在东非分化出很多人种与部落,其中包含现在的黑、棕、黄、白四个人种的祖先。”对于非洲起源学说,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李辉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大约10万年前,地球进入冰川期,大部分陆地被冰川覆盖,整个海平面比现在低120米左右,许多海床裸露在地面。由于环境的变化,生活在东非的人类祖先发现身边的资源逐渐减少,为了继续生存下来,一部分人开始走出非洲。”李辉认为,“正当人们离开非洲时,身体里的基因产生了突变,那些棕色人、黄种人带着这种古老的突变向世界扩散。所以,现在的基因检测发现,除了非洲以外的现代人都具有类似的突变。”

李辉说,从非洲迁徙来的黄种人先抵达缅甸,在那里形成南亚语系。随后,先人们发现了中国这片广阔肥沃的土地,随后由南向北慢慢遍及整个中国大陆。

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研究员高星则认为,目前,人类最早在中国乃至亚洲出现的时间还不十分确定。“但根据对亚洲南部出土的距今800-600万年前的古猿化石进行研究,有学者认为,这里可能是早期人类的发祥地。最近对云南禄丰、元谋及开远等地的古猿进行研究,从化石形态特征看,禄丰古猿与非洲南方古猿有着一系列的相似性,比其他古猿在形态上更接近于后者。禄丰古猿因此被认为是人科的早期成员,是先于南方古猿的从猿到人转变的早期过渡类型,是中国境内人类的早期祖先。”高星说,中国人的祖先很有可能经过南亚进入中国云南等地,这支南亚先民经过多次迁徙及体内基因突变,最终分化成分布在大江南北的各个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