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比利亚半岛发现15万年前冰期气候特有的哺乳动物化石

据美国科学日报消息,一支由奥维多大学和马德里孔普鲁德赛大学的研究小组发现了伊比利亚半岛猛犸象、毛犀牛和驯鹿的存在,他们都是史前冰期气候特有的动物,尽管数量不多,但证明了这些巨型的哺乳动物早在15万年前就已经生活在这个地区了。

“在伊比利亚半岛发现冰期气候动物,与记载的格陵兰岛巨大的全球变冷时期刚好一致。” 奥维多大学古生物学系研究学者迭戈阿尔瓦雷斯老解释道。

这些“冰川动物”在那个时期来到伊比利亚半岛是因为“欧洲中部和北部的环境条件十分严峻,动物被迫离开来到气候条件相对好一些的南方。”

44,000年前这些动物在伊比利亚半岛非常常见,但也只维持了一段时间,“因为寒冷时期(这时才有冰川动物的存在)和温暖时期交替变更。”

温度上升引发动物危机

根据研究小组的最新发现,这些冰期动物的存在追溯到一万年前,而彼时刚好冰期结束。那时整个北半球的气候变暖,适合这些冰期动物的栖息地就只有北纬的一小部分地区。

“温度上升直接导致了这些适合极度寒冷气候的动物的危机,一些物种,比如驯鹿和白狐迁徙到北极地区并一直存活下来,然而其他物种比如猛犸象和毛犀牛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古生物学家分析说。

超过72处发现哺乳动物的残迹

西班牙学者在伊比利亚72个地区都发现了冰期动物的化石,大部分在半岛北部(坎塔布里安和加泰罗尼亚),在伊比利亚内陆和南部地区也发现了一些踪迹。

这些物种伴随着不同的文化而生存发展。比如在巴斯克地区、纳瓦拉和加泰罗尼亚地区,尼安德特人就曾和猛犸象和毛犀牛共存过。不过大部分资料显示这些冰川动物生存在葛拉夫特时期、梭鲁特文化时期和马格德林文化时期。

凤凰网科技(编译/E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