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发现艾雷拉龙科新属新种——戈氏圣胡安龙

骨骼重建:标尺=20cm

阿根廷自然历史博物馆的O.Alcober及其同事在阿根廷西北部圣胡安省发现了艾雷拉龙科(Herrerasauridae)的新属新种——戈氏圣胡安龙(Sanjuansaurus gordilloi),标本出土于晚三叠世的Ischigualasto组。艾雷拉龙科是一个基干型恐龙类群,生活在三叠纪晚期的阿根廷和巴西地区,它演化出了艾雷拉龙(Herrerasaurus ischigualastensis)和普氏南十字龙(Staurikosaurus pricei)两个分支。而对于它们在恐龙类中的地位,学界一直众说纷纭。

戈氏圣胡安龙是源自艾雷拉龙科的一个单系群,体长约为3米,其脊椎和耻骨的一系列特征证明了它独特的分类地位。同一层位也出土了埃雷拉龙(Herrerasaurus)、始盗龙(Eoraptor),蜥脚型的植食性恐龙如滥食龙(Panphagia)和颜地龙(Chromogisaurus)等。这表明早在晚三叠世的卡尼阶(Carnian),潘加古陆(Pangea)西南地区的蜥臀目恐龙已经有了丰富的多样性。然而,在其后的诺利阶,像圣胡安龙这样的大型食肉恐龙却十分稀少了,一种初龙类动物——镶嵌踝类主龙(crurotarsan)占据了诺利阶,而它正是现生鳄鱼的祖先。这类动物有的能长到12米长,远比当时的恐龙巨大凶猛,它们占领了从慢咀嚼的食草动物到敏捷的捕猎动物的各个主要的生态位。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阿根廷 艾雷拉龙 新种 新属 戈氏圣胡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