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六大小的小行星造成木星表面出现“伤疤”

2009年7月22日观测小行星碰撞木星的第三天,图中显示碰撞地点有亮白色和亮黄色区域

左图为2009年7月20日拍摄的木星表面碰撞状况,右图为2009年8月16日拍摄的木星表面状况

天文望远镜在不同时间段拍摄观测到的此次木星碰撞事件

(神秘的地球www.uux.cn)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最新研究显示,2009年7月木星表面出现的“伤疤”是由一颗土卫六大小的小行星碰撞造成的。而首先发现的是一位天文爱好者。

这颗岩石小行星长500米,碰撞在木星表面形成一个太平洋大小的“洞”,相当于木星小红斑。这是科学家首次成功监控到小行星碰撞在木星,之前所观测的仅是一些冰晶彗星被木星引力吸引碰撞在该行星表面。

研究人员称,这项发现非常让人感兴趣,同时提示太阳系是一个“复杂和暴力”的太空区域。2009年7月19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天文爱好者安东尼-韦斯利刚吃过午餐,就通过天文台首次勘测到木星表面的碰撞迹象。起初,他认为这是一个暗斑,但从一个较好的角度能看到它是完全黑色的,意味着刚发生过碰撞。

他与美国宇航局取得了联系,直到目前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仍迷惑是什么因素导致木星出现这样的暗斑。发表在《伊卡洛斯》杂志的两篇研究报告详细描述了研究人员如何使用3个红外相机勘测木星大气层,以及碰撞残骸的气体成份和化学成份状况。

他们推断称,当这颗小行星碰撞木星表面时相当于释放出50亿吨TNT的炸药,碰撞残骸灰尘甚至进入到顶端云层。这一碰撞事件使42千米高的云层温度上升了4开氏温度,这一温度变化扩散至整个行星。同时,研究人员还跟踪了小行星碰撞木星表面时从表面溅起的氨气,通过跟踪氨气可定位碰撞地点。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天文学家格伦-奥尔顿(Glenn Orton)说:“勘测结果表明此次碰撞是由一颗小行星造成,而不是一颗彗星,并表明太阳系外部是非常复杂、暴力和动态变化的区域,未来将有更多的惊人发现值得期待。”

此次小行星碰撞事件距离上一次Shoemaker-Levy 9彗星碰撞相隔15年,当时,Shoemaker-Levy 9彗星碰撞事件成为全球重大天文发现,这是首次观测到的被木星引力吸引碰撞的彗星。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员利-弗莱彻说:“通过对比这两次最近的碰撞事件,可显示碰撞木星的星体类型间的差异性。”(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