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探讨人类的起源和进化

法国拉斯考克山洞的洞穴岩画

在西伯利亚南部Denisova山洞中发现的新人种牙齿

《The Origin of Our Species》一书的封面

多数人类进化史学家普遍认为自4-5万前年的克鲁马努人以来,人类的生命体征就没有发生任何改变,现代人类使用相同的体征塑造了被称为文化和文明的东西。克鲁马努人是冰川时代的采集狩猎者,他们是法国拉斯考克(Lascaux)和西班牙阿尔塔米拉(Altamira)岩穴壁画的制造者。他们在4万年前逆寒冷而上迁入欧洲,首次创造了复杂的艺术文化。然而现代基因学的研究却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克鲁马努人并非人类进化的终点,在他们之后进化仍在进行,且自1万年前进入农业社会以来的进化尤甚。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Chris Stringer是英国最著名的人类进化学家,他致力于从化石、考古学和基因学的综合研究中思考问题。作为人类进化学家,Stringer自然不能从学者间无用的观点争论中逃脱,而正如Eliot所说,历史记录或许本身就有多种解释,这与人类在进化史中同冰川和自然灾害的长期斗争相比算不得什么,现在残留的证据仅仅是真实过去印刻在矿物碎片上的凤毛麟角。因此,Stringer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让学者停止争论,专注研究。

Stringer极为关注现代人类从19.5万年前出现于非洲至他们迁至欧洲以及随后尼安德特人消亡的这段时间。考古记录显示非洲现代人类曾几次站在文明的出现点上,但直到他们迁入欧洲,文明才真正出现。Stringer说,这就好比现代文明之烛断断续续,摇曳不停。

农业首次出现于伊拉克和土耳其,这是现代人类最显著的进化事件,在这之后,人口、技术、艺术、宗教和科技如雨后春笋般不停增长。新型文明实践甚至可以导致基因变化,最好的例证就是北欧人变得能够消化牛奶。

虽然新的化石和考古证据不断涌现,Stringer仍强调,现代人类进化的驱动力是基因。现在,将尼安德特人的基因与现代人类和黑猩猩的基因进行对比已不是难事,虽然基因数量巨大,但成果已然浮现。

Stringer更提倡现代人类的非洲外起源说。但是随着新研究的出现,局面已不再简单。去年,瑞典生物学家Svante Pääbo领导的尼安德特人基因项目最终显示,欧洲和亚洲(不包括非洲)的现代人类拥有尼安德特人的混合基因。另外,他们在去年12月公布的研究成果更是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在对西伯利亚南部的杰尼索娃山洞(Denisova)中的人类遗存进行基因研究后,他们发现,这是一种全新的人种,被称为杰尼索娃人,并且其时代早于现代人类和尼安德特人。

更令人惊讶的是,杰尼索娃人为美拉尼西亚的现代人类提供了部分血统(澳大利亚北部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岛在内的群岛)。研究者可以预测,欧洲和亚洲的尼安德特人与美拉尼西亚的杰尼索娃人也存在杂交行为。

Stringer书的内容与书名并不太符合,人类进化的故事仍然错综复杂,难以厘清。但是,这本书为今后更多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框架,当人们需要了解背景知识时,就来找这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