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关中地区发现哺乳动物化石群

这三名孩子发现的这处古生物化石群,是否珍贵?有多少研究价值?带着疑问,陕西省自然博物馆和西北大学的科研人员冒雨对河道里的化石群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由于这处面积约在200平方米的化石群处在河道中,考虑到降雨后河水上涨可能会冲刷损毁这些裸露出来的化石,所以科研人员今天上午冒雨对这处化石群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科研人员分三组在三个裸露化石比较集中的点位进行了发掘。初步发掘的结果也让科研人员挺吃惊,因为这处不大的化石群高密度分布着不同种类的哺乳动物化石。

陕西省自然博物馆馆长李占岐:初步断定为1千万年左右的犀牛、羚牛、羚羊、三趾马食草类动物化石。

李馆长说,这次发现的化石保存相对比较完整,具有比较高的研究价值。

陕西省自然博物馆馆长李占岐:对我们研究人类、生物的发展、生物的进化以及世界整个气候的变化,环境气候的变化非常有重要的意义。

科研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在汤峪河道发现的化石,在全国来说,都属于比较罕见。因为这是关中地区第一次发现距今1000万年的哺乳动物化石。

陕西省自然博物馆馆长李占岐:1500在关中平原目前状况下发现的应该是咱们,陕西目前发现的所有古生物(化石)中年代最久的。

科研人员还告诉记者,这次发掘出来的犀牛、羚牛、羚羊以及三趾马的化石,再次证明蓝田这一带在一千万年前应该是非常适合食草动物生长的区域。当时这里应该是水草丰美、森林茂密,自然环境和气候和现在的非洲更为接近。接下来的几天科研人员还会对河道里的化石进行全方位的发掘提取,让这些珍贵的古化石能够尽快和大家见面。

陕西省自然博物馆馆长李占岐:中科院1963年在陕西采集的化石标本现在全部存放在北京,没有留在我们陕西,这一次我们采集的所有标本将永久性存放在陕西自然博物馆。

为了让广大观众在第一时间了解这次发掘的进展。我们第一频道今天对这次科研发掘进行现场直播的同时,还会陆续将最新的发现带给大家。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冯喆 况元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