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毒的起源

据贝特·科伯(Bette Korber)及其同事报道,引起艾滋病大范围流行的艾滋病毒大概出现在三十年代。用“分子时钟”的分析方法,作者对某些艾滋病毒基因序列中的突变进行了分析。假设基因突变是以恒定速率进行的,作者利用超级计算机推算出被称为“M类”(M Group)病毒最后的共同祖先出现在什么时间。计算结果认为这一时间最可能出现在1915年到1941年间,并且大概是1931年。(与此时间相比,曾经被认为造成艾滋病流行的可能原因的小儿麻痹症疫苗接种计划实施于1957年到1960年间。)在相关的研究评述中,大卫·希利斯(David M. Hillis)讨论了符合上面的时间框架的病毒从灵长类动物到人类传播的可能的顺序。一种可能是,病毒在世纪之交就已经传染给了人类,直到1930年以前还只是单独存在于小部分人群中。另一种可能是,三十年代年病毒从动物传给人类并迅速地在人群中蔓延开来,或者,几个病毒株在四、五十年代同时感染了人类。希利斯认为,科伯与其同事的结论支持了第一种可能,但也没有排除后两种可能。他写到, "确定艾滋病毒(HIV)出现的日期对于阐明传播是怎样出现的并找到阻止将来动物到人的传播都是十分迫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