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少的tau蛋白可减少严重癫痫的发作和猝死

据贝勒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及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梅奥诊所(the Mayo Clinic in Jacksonville, Fla.)研究人员在最近一期《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中发表的报告披露 ,对一个携带tau蛋白密码的基因的删除或表达的减少可防止一种与猝死有关联的严重类型癫痫的发作;tau蛋白是一种与阿尔茨海默氏病相关的蛋白。

贝勒医学院神经内科教授及蓝鸟广场发展遗传学实验室(Blue Bird Circle Developmental Neurogenetics Laboratory)主任Jeffrey Noebels博士说,日益加深的对癫痫与某些形式的遗传性阿尔茨海默氏病之间的关系的了解带来了这一发现,该发现指出了癫痫疾病新药研发的方向。

Jerrah Holth是贝勒医学院分子与人类遗传学的一位研究生,她在Noebel的实验室中研究患有严重癫痫的小鼠;在其研究中,她删除了带有tau蛋白的基因。她发现,减少或消除tau蛋白还能防止某种与猝死有关的严重癫痫的发作并减少了该类小鼠的死亡。

在一则较早的试验中,Noebels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格莱斯顿研究实验室(Gladstone Research Laboratory)的Lennart Mucke博士合作发现,携带某种会导致β-淀粉样蛋白和淀粉样蛋白斑块——它们会积聚在阿尔茨海默氏病患的脑中——的人类基因的小鼠也会发生源自海马回的癫痫发作;海马回是与记忆储存和检索有关的脑部区域。

Noebels说:“这导致了范式转移性的假设,即过多而不是过少的神经元网络活动可能促成了在某些形式的阿尔茨海默氏病中的较差的认知功能和痴呆。当这种情况发生时,记忆力丧失的进展可能会加快。”

这一发现还证明了这2种疾病可能共有脑内记忆环路信号传导的缺陷。

这2个实验室接着证明,删除带有tau蛋白的第二个基因减轻了小鼠的认知丧失及癫痫发作;该小鼠的遗传性疾病模拟了人类的阿尔茨海默氏病。

Noebels说,Holth的发现证明,tau蛋白有着比人们过去所怀疑的更加广范的与癫痫的关系。她所研究的癫痫类型源自一种遗传性钾离子通道的缺陷,该缺陷会影响钾离子进出神经细胞。她发现,去掉编码了Tau蛋白的基因不但大大减少了癫痫发作,而且防止了小鼠提前死亡,而这种情况常常会发生在这些小鼠中。

Holth说:“即使是将tau蛋白的量部分地减少50%也是高度有效的。”她的发现提示,研发可降低tau蛋白正常相互作用的新药可能会减少顽固性癫痫病人的癫痫发作及突发性意外死亡,这一问题涉及5百万患有癫痫疾病的美国人的近三分之一。

目前,Noebels及其在蓝鸟实验室(Blue Bird Laboratory)的同事正在研究tau的丧失是否可在癫痫发作已经确立时对其进行纠正。Noebels说,如果这些研究证明是富有成果的,那么“正在进行的阿尔茨海默氏病治疗的药理研究计划可能在某一天在癫痫诊所中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