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细胞的中风防御机制

大脑中的部分细胞具备抵御中风危害的能力

85年前人们就已经知道一些脑细胞能够抵抗氧气的缺乏。科学家在《自然医学》中的文章已经解答了这些细胞如何转换成为生存模式。他们希望有一天能够找到一种药物来以同样的方法保护整个大脑。

治疗中风就是在和时间赛跑。阻塞血液供给的血块会阻止氧气和糖分向脑细胞流动,这就会导致脑细胞快速死亡。但是在1926年,有人注意到大脑海马体中的一些细胞并未遵循这一规则。对老鼠的试验表明这些幸存的细胞开始产生一种名为错构素的蛋白质,它促使细胞来保存能量。当研究人员阻止细胞产生错构素的时候,它们就像其它细胞一样死亡。

牛津大学的阿拉斯泰尔-巴肯说道:“我们第一次表明大脑拥有能够进行自我保护和保持脑细胞存活的机制。”他们的目标是开发一种能产生同样效果的药物,这就会为大脑抢得时间直到在医院获得血栓药物治疗。研究人员应并不清楚为什么这些细胞拥有这种机制,但是在海马体中的其它细胞并不具备。

巴肯教授对《BBC新闻》说道,这项研究的焦点在于保持大脑细胞存活的方式。中风学会的克莱尔-沃尔顿博士对这项研究作出解答:“之前的研究已经表明一些脑细胞天生比其它细胞更具弹性,而且这项研究已经鉴定出细胞中的一种特殊蛋白质对此负责。在未来研究人员可能尝试在其它弹性较少的脑细胞中打开这种蛋白质,以此减少中风带来的大脑损害。这项研究的发现是非常令人激动的,但是开发一种新的中风疗法仍然需要走很长一段路。”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