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疗法可望用于癌症

Wang等人描述了一种方法,来确定哪些潜伏的破坏性毒素在免疫反应中能被T细胞识别,研究人员有望利用这一知识来设计更有效的治疗癌症以及其它疾病的方法、甚至疫苗。免疫疗法基于这样的想法:含有某种无害剂量毒素的药物或疫苗可能引发人体免疫系统来抵抗危险剂量的这种毒素。要做到这一点,研究人员必须能确定并分离出希望免疫系统去攻击的毒素。毒素(既抗原)在体内出现时,它的片段会与细胞表面的MHC复合物分子结合在一起,从而可被巡回的T细胞识别。人体必须能对非常多的病原体反应,一些抗原片段与“I类”MHC分子结合,由“杀手”T细胞来识别,杀手T细胞对准目标后摧毁被感染的细胞;另一些抗原片段与“II类”MHC分子结合,由“助手”T细胞来识别,助手T细胞与其目标结合,从而引起别的免疫细胞的参与。以前的研究建立了确定与I类MHC分子结合的肿瘤抗原的方法。现在Wang等人的研究组设计了一个可确定与II类MHC分子结合的抗原的方法,并在实验中成功地确定了引发黑素瘤的一种人体蛋白质的突变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