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复活已灭绝的胃育蛙胚胎

目前科学家能够复活已灭绝的胃育蛙胚胎,尽管这一技术尚不成熟,胚胎细胞仅存活了几天

科学家表示这项技术有望复活其它灭绝物种,图中是曾生活在毛里求斯岛屿上的渡渡鸟

科学家使用克隆技术将“死亡”细胞核植入另一种青蛙物种的新鲜卵细胞中,从而使灭绝的青蛙物种接近于复活状态。

虽然复活的胚胎仅存活了几天时间,但是这一创新技术更进一步有望将猛犸等灭绝物种进行复活,但是未来阻碍这种灭绝青蛙复活的并非生物学因素,而是相应的技术条件不够成熟。

这一科学项目叫做“拉萨斯计划”,是以著名的《圣经》人物命名。从某种角度上讲,拉萨斯计划几乎是一个奇迹。这种奇特的胃部孵化青蛙叫做“胃育蛙”,它们能够将卵细胞吞入口中,在胃部孵化幼体,最终成长的小青蛙从口中跳出,该物种于1983年灭绝。

研究人员从冰柜中保存40年的胃育蛙身体组织中恢复细胞核,在实验室使用了体细胞核移植技术,然后在过去5年中反复实验最终得到如今的成果。

使用类似于科幻电影《侏罗纪公园》中的技术,他们从远亲物种大木栅青蛙提取卵细胞,去除细胞核的活化能力,用已灭绝胃育蛙的基因进行置换。一些卵细胞能够自然分裂,生长进入胚胎早期阶段。虽然这种创新技术培育的胚胎仅能存活几天时间,不过基因测试证实分裂细胞包含来自已灭绝胃育蛙的遗传基因。

“拉萨斯计划”项目负责人新南威尔士大学迈克-阿彻教授说:“这个项目能够将灭绝物种复活,虽然该技术并不成熟,却还是非常令人兴奋的。”

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