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最大有袋动物的面纱——大袋熊

普瑞斯博士解释大袋熊只存在一支物种

地球历史上最大的有袋动物——大袋熊

据美国科学日报报道,目前,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大学研究人员揭开了世界上最大有袋动物的真实面纱——大袋熊(Diprotodon),重2.5吨,高1.8米,体长3.5米,它们生活在10万年前。

大袋熊是澳大利亚更新世巨型动物,人们对它了解甚少。昆士兰州大学显微镜&微量分析中心吉尔伯特·普瑞斯教授负责此项研究,他发现仅存在一种大袋熊。他说,“在此之前科学家曾认为存在着8种大袋熊,但是我们进行的这项研究,通过研究世界主流博物馆大袋熊化石标本,证实在澳大利亚只生存一种大袋熊。虽然大袋熊出现于澳大利亚小溪至海岸,最南端分布于巴斯海峡国王岛,最北端分布于昆士兰州,它还分布于澳大利亚西部,但这只是一个大袋熊物种。”

普瑞斯着手大袋熊的研究是从他在昆士兰科技大学研究生期间开始的,当时科学界普遍认为大袋熊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体型——大型和超大型。他说,“大袋熊的分析研究非常棘手复杂,其原因是许多早期关于大袋熊的描述都是基于化石残骸碎片。因此,我们的研究主要基于英国国家历史博物馆等博物馆的化石标本,并对每一个标本进行认真检查分析。我们发现虽然大袋熊在外形和大小存在着极端差异性,但它们都属于同一个物种。”

普瑞斯称,两种截然不同的体型大小很容易进行解释。他说,“就像许多现代动物一样,大袋熊的体型大小来自于性别的差异。雌性大袋熊只是雄性体型的三分之二。同时,通过对化石标本的研究,我们还发现大袋熊具有性别隔离性,许多化石标本显示雌性占主导地位,雄性很可能自行其事。”

普瑞斯指出,在大袋熊灭绝时期,其他巨型动物,如体型庞大的超巨蜥、巨鸟和2.5米高的袋鼠都逐渐灭绝消失。他说,“我们认为这些超级体型动物的灭绝与自然气候改变或者是早期人类的出现有关。但实际上,在我们做出判断这些巨型动物灭绝的具体推断前,仍需要更多的数据,更多的化石标本进行证实。”

新浪科技(魏 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