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巨型动物如猛犸象、披毛犀、野牛和马可能曾是机会主义的杂食性动物(神秘的地球插图)

(神秘的地球)据Nature:这是对晚第四纪的欧亚大陆最北端的重建中我们所熟悉的一种情形:大量猛犸象和其他现已灭绝的巨型动物在大草原上吃草。对这个时期的植被所做的分析一直主要是基于化石花粉数据。

这项研究采用一个更直接的方法,即对整个北极周围不同地点的植物和线虫DNA进行分析。其结果描绘了一个很不相同的画面,对认为草本植物占主导地位的观点提出了质疑,同时也表明草本植物占主导地位也许并不是维持一个多样化的巨型动物群落所必需的。在距今大约1万年前,植被含有很多富含蛋白的非禾本草本植物,即不属于禾草类(禾草、芦苇和莎草)的草本植物,它们在支撑这一多样化的北方生态系统中曾起了很大作用。然而,在“末次冰盛期”之后,木质植物和禾草类植物居于主导地位。

研究人员的结论是,巨型动物如猛犸象、披毛犀、野牛和马可能曾是机会主义的杂食性动物,而不是纯粹的草食性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