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野花可能决定冰河时期猛犸象和披毛犀等的生死

(神秘的地球)据参考消息:路透社华盛顿2月5日电,对于猛犸象和披毛犀等已经灭绝的一些冰河时代巨型动物来说,一种花可能决定了它们的生死。

科学家在分析了北极永久冻土沉积物和这类古代动物残骸中的DNA后得出结论说,这些冰河时代的动物非常依赖在这一地区曾经广泛生长的一种富含蛋白质的野花。

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报告称,冰河时代剧烈的气候变化导致了这些植物的大量减少,使得北极被缺少同等营养价值的草和灌木所覆盖,而这些草和灌木无法维持大型食草动物的生存需求。

研究人员说,植被的变化是大约2.5万年前开始的,一直到约1万年前结束———那时许多大型动物都正在灭绝。

多年来,科学家一直在研究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大规模的灭绝,当时北半球三分之二的大型哺乳动物都灭绝了。

“现在,至少从我的理解来说,我们有了一个非常可信的解释,”哥本哈根大学古代DNA研究专家埃斯克·维勒斯勒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此前与这一结论相矛盾的一种说法是,在冰河时代到达这一地区的人类的不断狩猎导致了这些大型动物的大规模灭绝,即所谓的过度杀伤或“突袭”假设理论。

“我们认为,(大规模灭绝的)主要原因不是人类,”维勒斯勒夫说。不过他也不排除人类狩猎给了已经因食物不足而减少的一些物种致命的一击。

曾存在成群大型动物的北极在某些方面很像非洲热带大草原。大型的食草动物有猛犸象、披毛犀、马、野牛、驯鹿和骆驼等,而食肉动物有鬣狗、剑齿虎、狮子和巨型短面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