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人类肌肉基本分子的进化速度快于大脑基本分子

人类进化变得更瘦弱,更多的能量供给大脑而不是肌肉,大脑是人类最重要的“武器”。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远古时期人类处于各种生存环境威胁之中,然而进化结果显示现代人类并未进化得更强壮,肌肉更发达。相反,人类进化得更加瘦弱,这是因为大量的能量供给大脑,这是人类最重要的武器。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人类肌肉基本分子的进化速度快于大脑基本分子。

人类肌肉分子进化速度比黑猩猩快10倍,大脑分子进化速度快4倍。科学家认为,人类肌肉需要“彻底地改变”,释放大量能量供给大脑,最终导致人类显得瘦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卡西亚-博泽克(Kasia Bozek)博士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人类一种特殊的能量管理使我们将空闲能量用于特殊的认知能力,但付出的代价是肌肉变得瘦弱。”

科学家检查了代谢分子的进化,这些代谢分子包括:糖类、维生素、氨基酸和神经递质神经信号化学物质。研究报告合著作者菲利普-开托维奇(Philipp Kaitovich)博士说:“代谢分子比基因分子更有活力,它将提供更多关于人类进化的重要信息。通常人们都知道人类大脑消耗的能量远大于其它物种,我们非常好奇哪一种代谢分子涉及该过程。”

研究人员对猕猴进行实验显示,肌肉变化也存在于其它物种的进化历程。他们将猕猴关在较狭小的室内环境中,喂养脂肪和糖类食物数个星期,从而模拟人类生活方式,结果显示仅在肌肉组织出现较小的代谢分子变化。

相比之下人类肌肉更虚弱,研究结果显示,黑猩猩和猕猴的肌肉强度是专业运动员的两倍,这将解释为什么动物关闭式喂养,不接受任何身体锻炼仍具有强壮的肌肉组织。目前该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生物科学公共图书馆》期刊上。

博泽克说:“长期以来,我们置疑人类肌肉组织的代谢变化,直到目前我们才意识到其它动物与人类有相似之处,相比人类而言,黑猩猩和猕猴拥有更强壮的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