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在墨西哥海底洞穴发现美洲最古老的人类遗骸

考古学家冈萨雷斯在海底研究疑为可能是南北美洲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遗骸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考古学家在墨西哥海底的洞穴中发现美洲最古老的人体骨骼,根据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科学家推断这具女性尸骸距今已有13600多年历史。考古学家将这具女性尸骸称为Eva de Naharon,如果年代判断是准确的,那么该具尸骸连同在尤卡坦半岛加勒比海岸的水下洞穴中发现的其他三具尸骸,将对古人类最初移民到美洲居住的时间判定提供新的线索。

过去四年里,墨西哥萨尔提略市沙漠博物馆馆长阿尔托罗-冈萨雷斯率领由数名科学家组成的挖掘小组,相继在墨西哥图伦镇附近挖掘出这些尸骸,而图伦镇距离坎库市西南方80英里。

有助于考证早期迁徙人类的来源

冈萨雷斯称:“我们现在不清楚在洞穴中发现的这些古人类尸骸当初他们是怎么来到美洲的,以及他们是否来自大西洋(600558,股吧)沿岸附近、热带丛林中或是内陆地区。但是我们相信这些尸骸是迄今为止在美洲发现最为古老的人类尸骸,这将对第一批人类是如何到达美洲的理论学说产生影响。”冈萨雷斯强调指出,除对最早有人类来到美洲定居的时间进行重新确定以外,这些发现也可能帮助科学家重新探寻确定第一批来到美洲定居的人类迁徙来源。

通过尸骸的颅骨特征暗示他们不是亚洲北部血统,而这也将对占主导地位的新大陆(000997,股吧)移民理论产生质疑,该理论认为——最早一批在北美洲定居的古代人类是来自亚洲北部的古人类,他们经由现已下沉的白令大陆桥来到北美洲开始繁衍生息。冈萨雷斯解释:“颅骨的形状使我们有理由相信Eva de Naharon和其他尸骸并非来自亚洲北部,而是更倾向于亚洲南部。”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和历史学研究院人类体格学主任Concepción Jiménez查看了这些尸骸后,认为他们可能是目前为止墨西哥最古老和最重要的古人类骨骼。Jiménez称:“从残留的尸骸判断,Eva de Naharon具有古印第安人的特征,对她的生活年代判断似乎是合理正确的。”

惊现远古人类和巨型动物尸体残骸

在洞穴中挖掘出的尸骸,研究人员对其进行放射性碳年代测定,确定他们是生活于距今11000—14000年前。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是依据有机物质内所含有的放射性同位素碳14的含量而算出他们的年代。据美国田纳西州大学考古学家大卫-安德森称,存在于海水中的有机物质有时会发生碳14的改变,导致年代测定出现错误的结果。

这些尸骸是在海底15米深的洞穴中发现的,但是考古学家认为Eva de Naharon生活的时期,这里低于海平面为60米,那时尤卡坦半岛还是干燥广阔的平原地带。但是8000—9000年前,极地冰川大量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数百英尺,淹没了当年埋葬这些尸骸的墓地,在他们的周围形成了大量的钟乳石和石笋,阻止这些尸骸被海水冲走。冈萨雷斯在这些洞穴中还发现大象、巨树獭和其他古代动物遗迹。

重新审视人类迁移理论

如果冈萨雷斯的发现经得住科学的考证,那么将引发科学界探究第一批定居美洲古人的浓厚兴趣。许多的研究人员曾经认为首批进入美洲新大陆的人类从亚洲跨过白令大陆桥的时间不会早于13500年前,但是,今天随着这些尸骸的发现,这种理伦已经站不住脚。

例如:1997年,在智利蒙特沃德发现的尸骸表明人类最早开始在美洲定居的年代至少始于12500年前,迁移路线可能是途径冰雪覆盖的北极到达美洲的。Eve of Naharon距今约为13600年,如果这个年代最终得到证实,那么势必将引发对定居美洲的最早人类重新进行深入的探究。

今年9月份,冈萨雷斯将展开对第四具古人类尸骸的挖掘工作,他称尸骸Chan hol的生存年代可能比Eva de Naharon还要久远。Chan hol的尸骨保存更为完整,共保留下10颗牙齿,这将为研究人员鉴定Chan hol的生存年代和研究他的饮食习惯提供更好的标本信息。

位于西班牙塔拉戈纳省洛维拉-依维尔基里大学的研究者卡洛斯-洛伦佐称:“当我们了解到更多墨西哥遗骸信息时,我们将能够更好地评价他们。但是无论如何,如果Eva de Naharon尸骸最终确定生存年代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那么这将对了解首批定居美洲的人是极为重要的新发现。”

冈萨雷斯和他的研究挖掘小组希望在挖掘出第四具尸骸后,将他们的分析研究结果公布于众,他说:“对于他们是如何来到美洲的研究尚处于研究阶段,但当我们拥有更多的证据时,我们完全可以揭示其中的答案。”

来源:腾讯科技 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