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的转基因鱼的命运难以预测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科学家培育出过度表达生长激素的转基因鱼已经有25年以上,但是与许多驯化的作物不同,转基因鱼尚未进入商业生产。由于清除一个现存的鱼类种群存在固有的困难,人们正在采取举措为可能的入侵带来的威胁进行建模。

在即将出版的一期《生物科学》(BioScience)杂志的一篇论文中,由加拿大渔业及海洋部的Robert Devlin领导的一个政府和学术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审视了转基因鱼的一场意外释放的可能后果。他们的研究指出了为释放的转基因鱼的预期的适应度和入侵潜力进行建模的许多困难(http://io.aibs.org/devlin)。

这组作者研究的转基因鲑鱼拥有的一组性状可能在不同的条件和不同的生命阶段让它们比野生类型的鲑鱼的适应性更强或者更弱。例如,这组作者报告说,生长激素转基因型鲑鱼表现出了增强的觅食动机。这种改变的觅食行为可能帮助它们在与野生型鲑鱼竞争食物的时候取胜。然而,更好斗的觅食可能让这些转基因鱼面临更大的捕食风险,因此也就减少了它们的净适应度。这组作者说,揭示出这类相反的效应的净后果,是管理者和决策者面临的一个显著的挑战。

建模面临的另一个麻烦是可能的入侵情境的范围广。与野生型同种相比,即便许多转基因系的适应度减少,它们也可能立足于另外的生态位。正如这组作者所说:“以入侵物种的形式出现的许多新的基因型能够在新的生态系统成功立足,即便它们在这些地点没有一个具体的进化历史。”让这件事更复杂的是转基因鱼适应这种局部栖息地和它们入侵的生态系统的选择压力的可能性。

为了解决这些范围广的担忧,这组作者提出了一种建模方法,它依赖于对设计用来模拟自然生态系统的一组广泛的条件下的转基因和替代品种的评估。然而,他们警告说,这类风险评估能否足以减少不确定性并保护生态系统,这“仍然是进一步的研究的一个重要目标”。

由牛津期刊(Oxford Journals)出版的《生物科学》(BioScience)月刊是美国生物科学研究所(AIBS)的杂志。《生物科学》是一个综合了生命科学各领域的论坛。它发表评论和同行评议的论文。该杂志于1964年创刊。美国生物科学研究所(AIBS)是有关生物学的专业科学学会与组织的元层次组织。它代表了将近160个成员学会与组织。请在Twitter上关注《生物科学》杂志的账号@BioScienceAIBS。

牛津期刊(Oxford Journals)是牛津大学出版社的一个部门。牛津期刊(Oxford Journals)出版300多种学术和研究期刊,覆盖一大批领域,其中的2/3是与学会和其他国际组织合作出版的。该部门出版了一个多世纪的期刊,作为世界上最古老和最大的大学出版社的一部分,它拥有500多年的出版专业经验。请在Twitter上关注牛津期刊的账号@OxfordJournals。